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观察丨美阿军售威胁以“军事质量优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海镜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6 13:05:00

美有意向阿联酋出售50架F-35战斗机等装备,这笔军售引起以色列方面的关注——

美阿军售威胁以“军事质量优势”

■海 镜

美国国务院11月10日同意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售50架F-35战斗机等装备,并正式将这一军售计划通知国会。美方在声明中公布了这份总价超过230亿美元的军售计划,其中包括向阿联酋出售50架F-35战斗机、18架MQ-9B无人机以及各类武器弹药。这份军售计划最终能否完成仍然需要美国会批准。若军售完成,阿联酋将成为中东地区继以色列之后第二个装备F-35战斗机的国家。

美阿两国的这笔军售引起以色列方面的关注。以方起先公开反对这笔军售,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之后又表示,美方已承诺继续确保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以方同意这份军售计划。据报道,由美国撮合的阿联酋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协议中包含美国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斗机的条款。

美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恩格尔也曾对出售F-35战斗机的计划提出疑虑。恩格尔担心这笔军售将影响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质量优势”,并存在美国先进军事技术外泄的风险。

据外媒近日报道,由于美国批准向阿联酋出售50架F-35战斗机,为“继续保持对阿拉伯国家的空中优势”,以色列向美国提出了采购F-22战斗机的要求,并已得到美国的同意。尽管以色列国防部官员迅速否认,但这一报道已激起轩然大波。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会曾通过禁止出口F-22的法律。从以色列方面看,采购F-22也不太现实。F-22的生产线已于2011年关闭,这意味着,以色列要获得F-22只有两种途径:美国重启已关闭9年的生产线、收购美军的二手F-22。然而,这两条路都很难走通。

重启生产线耗资不菲。鉴于美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已下了多笔F-35订单,下一代战机项目也已有眉目,美军不太可能继续列装F-22。若重启生产线,以色列将背负巨大的资金压力。另外,美军已订购约2500架F-35,参照迄今F-35约160架的年产量,加上盟友的订货,预计2036年才能完成换装。为避免出现战斗力“空白区”,美方不太可能同意将二手F-22卖给以色列。

同样重要的是,以空军最青睐也最擅长的战法是“制空于地”,这在其参加的多次中东战事中都有充分展现。F-22和F-35虽同为第四代战斗机,但在具体的技术取舍上各有千秋、差别很大。F-35不仅能挂载数量更多、威力更大的对地武器,还具有“信息制胜”的新特点。其装备的AN/APG-81型雷达,不仅在服役时就拥有空对空、空对地两种模式,还首次融入电子对抗功能,从而解决了机载雷达“在隐身的同时对敌进行电子干扰”这一难题。

综上所述,对以色列而言,要对阿联酋采购F-35有所回应,也许继续添置单机采购成本更低的F-35,才是合乎逻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