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公布新一代航母设计方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 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1 10:52:46

俄公布新一代航母设计方案

■石 文

“瓦拉”号通用舰概念图

近日,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所属涅瓦设计局公布1艘新型航母级通用舰的建造计划。这是继暴风雪级核动力航母建造计划后,俄航母建造计划的最新版本,也是近期俄海军诸多建设规划中最重磅的信息。作为俄罗斯“大国海军情怀、全球部署战略的重要寄托”,新一代航母建造已成为俄军政高层重点关注领域。

新版建造计划出炉

报道称,俄军这艘通用舰被命名为“瓦拉”号,长约250米,宽约65米,吃水深度9米,最高航速26节,能搭载24架舰载歼击机、6架直升机和20余架无人机,是一艘中型航母。外媒报道称,俄新一代航母类似美海军“美国”号两栖攻击舰,预计仍采用常规动力,但体型和甲板设计更体现现代化理念,吨位较“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小,因此资金投入和研发难度较低。

报道称,俄在新年度公布新一代航母设计方案,既反映出俄海军全新造舰理念,也表达了其坚持发展航母等现代化武器平台的决心。在核动力航母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推出航母级通用舰建造方案,可操作性更强。

近期,俄海军还先后公开航母舰载机训练系统升级改造和舰载机飞行员培训情况,并在“2021年至2024年武器装备发展规划”草案中提及将建设5至6艘航母级军舰。目前,俄军唯一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将于2022年结束大修,两艘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正处于建造中,加上此次公布的航母级通用舰,基本符合俄海军装备现代化发展规划。

欲重振大国海军

在俄海军文化中,海军序列中的航母等大型舰艇是军事外交、远洋部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将打造具有长期远景的“独特海军”,并明确提出2023年起将建造新一代航母。他指出,新一代航母有助于保护俄在世界大洋的国家利益,巩固其世界海洋强国地位。俄最新国家军备计划也明确提出,新一代航母是支撑俄新版海洋学说不可或缺的部分。

俄联邦武器装备发展纲要提出,航母和两栖攻击舰是未来俄海军的“标配”。值得一提的是,受西方制裁,虽然从法国订购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计划无法实现,但俄海军已培训出一批管理和技术骨干,并在舰载通信和航电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自主设计和建造两栖舰奠定了基础。

此外,首批苏-57战斗机很快将交付俄军。按计划,该型机的舰载版本将成为新一代航母配属力量。涅瓦设计局负责人表示,“瓦拉”号通用舰将搭配全新舰载机部队。除有人战斗机外,俄军近年研发的无人机系统也有望上舰部署,预计将有两个无人机中队装备新航母。

建造之路仍坎坷

近年来,俄海军曾先后推出海牛级和暴风雪级核动力航母建造方案,但上述方案或被长期推迟,或被暂时搁置。俄媒称,技术、资金和基础保障等方面的不足,让俄海军航母建造之路充满坎坷。

有外媒指出,近年来,俄军工企业在航母等大型舰艇研制方面存在技术短板。除几艘亚森级核潜艇外,多围绕小型舰艇研制下功夫。因此,俄海军近10年列装的新型舰艇吨位都不太大。

另外,俄军工企业在航母核动力系统研发方面也存在不足。俄海军高层承认,在该领域仍有诸多技术细节待敲定。此次俄军再次选择常规动力系统,也是出于技术现实考虑。

最后,航母建造周期长、耗资巨大,俄军能否提供稳定资金链,也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