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加紧打造“亚核潜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威入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1-10-25 15:48:48

日本海上自卫队大鲸级潜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大鲸级潜艇2号艇于近日在川崎重工神户造船厂举行命名与下水仪式。这艘排水量达3000吨的先进潜艇刷新了日本常规潜艇的最大吨位纪录,将于2023年3月编入海上自卫队。

“最大级别”潜艇下水

此次下水的潜艇被命名为“白鲸”号,是大鲸级潜艇2号艇。首艇“大鲸”号已于2020年10月下水,今年7月开始海试,预计2022年3月入列。时隔一年,日本再次举行大鲸级潜艇下水仪式,表明海上自卫队正在以每年一艘的速度更换先进潜艇。

从春潮级(排水量2750吨)到苍龙级(排水量2950吨),再到最新的大鲸级,日本主战潜艇的标准排水量不断增加,显示出日本潜艇正朝着大型化方向发展。“白鲸”号由川崎重工神户造船厂建造,艇员约70人,建造费用约720亿日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该艇长84米,宽9.1米,与苍龙级潜艇持平,但吃水深度更深,是目前世界第二大常规潜艇。

大鲸级潜艇不再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而是转向“锂电池+柴油机”的动力组合,试图增加潜艇水下活动半径。在降噪方面,大鲸级采用泵喷式推进器取代螺旋桨,在降低噪音的同时,提高了潜艇航速。这一技术也经常为核潜艇所用,外界据此认为,“大鲸级潜艇距核潜艇仅剩一座反应堆”。受战后“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不能发展与核有关的战略进攻性武器。不过,从大鲸级潜艇的设计和排水量看,基本可视为日本核潜艇出现的前奏。据悉,日本在核能利用方面有较多技术积累,为大鲸级潜艇增添核动力并不难。

提升水下作战能力

“白鲸”号是大鲸级的2号艇。首艇“大鲸”号被定位为测试艇,未来主要用于验证新技术,这意味着“白鲸”号是该型潜艇中第一艘攻击潜艇。在武器配备方面,“白鲸”号潜艇与苍龙级潜艇配备了同等量级的武器系统。据悉,该艇在艇艏设置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美制MK-37鱼雷、日本89式重型鱼雷和AGM-84“鱼叉”反舰导弹,总载弹量保持在30枚。另外,“白鲸”号配备了苍龙级8号舰“赤龙”号使用的潜艇鱼雷防御系统,可大幅提高生存能力。同时,它还安装了基于光纤阵列的新型声呐,搜索、跟踪水下目标的能力有所提升。

随着“白鲸”号下水,日本用于作战的潜艇数量已达22艘。早在2010年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就以“应对可能到来的威胁”为由,提出将潜艇数量由16艘增至22艘。为此,日本政府一方面延长亲潮级潜艇的服役年限,另一方面加速建造以苍龙级和大鲸级为代表的新型潜艇。目前,大鲸级潜艇建造数量尚未明确。以当前“1年1艇”的建造速度判断,该型艇很可能在未来8年建造多达8艘。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同步加紧水面舰艇的升级改造,拟将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造为轻型航母。日本多管齐下发展进攻性武器,其作战实力早已逾越自卫边界,势必给亚太周边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值得关注和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