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测试无人机空中收放 俄专家戳其软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24 17:44:35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参考消息》24日登载俄新社网站文章《“这将改变力量平衡”:五角大楼成功测试“空中航母”》。文章摘要如下:

近期发生的武装冲突显示,无人机正在快速挤占传统飞机的地位。不过,大多数现代军用无人机是航程较短的战术无人机,因此无人机指挥所通常需要部署在距离作战行动区域不远的地方。只要摧毁这些指挥所,就能瓦解无人机的作战能力。

美国五角大楼从2014年开始尝试解决这个问题,采取的办法包括研发“小妖精”项目——一种价格低廉且拥有半自动控制系统的中型无人机。

按照研发人员设想,“小妖精”应在完成作战任务后与C-130A运输机以缆索拖曳的对接装置对接,然后C-130A再将对接装置连同无人机一同收回机舱。但此前进行的全部9次空中回收测试都未成功,原因是与对接装置对接后的无人机在空中摇晃得过于剧烈。现在,测试人员终于成功消除了这种晃动。

“小妖精”无人机长度为4.2米,翼展约3.5米,起飞重量680千克(包括66千克有效载荷),航程560公里。“小妖精”项目主管蒂姆·基特说:“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我们将能在敌方防空火力范围边界附近释放无人机。载机将留在(敌方防空武器的)杀伤范围之外,而由其释放的无人机群将负责在可能对飞行员造成危险的区域收集信息、确认目标并完成其他任务。”

基特表示,下一步是测试同时释放4架无人机。载机将在放出无人机后的半小时内将它们全部回收。

发展这种技术的并非只有美国。俄罗斯的喀琅施塔得公司也在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无人机群应用系统。

俄《祖国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说:“‘小妖精’可以充当自杀无人机。如果它们未发现足够有价值的目标,还能返回载机。”但穆拉霍夫斯基表示,这种技术也有不少弱点,其中最主要的是载机容易受到攻击。

他指出:“要想击沉航母,必须突破由其护卫舰艇构筑的防空和反导保护圈。而击落无人机载机只需一枚防空导弹……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可摧毁4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

因此,这位专家认为,这套战术只适合用于对付恐怖分子等不具备先进防空系统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