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效仿美国强化认知战,联手争夺国际舆论阵地及制智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栗硕、李孜涵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0 06:38:32

日本效仿美国强化认知战

■栗硕 李孜涵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认知战在争夺战略利益、塑造舆论环境、推动战场发展等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日本紧随美国,不断强化针对俄罗斯等国的认知战。

在日本,认知战一般被称为信息战,重点强调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的“制脑权”争夺。早在2018年底,日本政府便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强调开展信息战的重要性,指出“自卫队应采取行动配合国家外交方面的战略传播”。2021年8月,日本防卫省成立跨部门工作团队,强化对外信息发布力度。

今年4月1日,日本防卫省在防卫政策局调查课新设“全球战略信息官”一职,加强信息监控,进一步完善开展信息战的机制。同月,日本外务省决定引进大数据系统,以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搜集、分析网络信息,预计将于明年1月正式运行。5月2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谈到即将出台的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时表示,要趁此机会探讨应对虚假信息和假新闻的策略,强化信息战能力,意图在国家军事安全文件中增添认知战的内容。

此外,为强化针对他国的认知战,日本内阁增设了专门负责“国际人权问题”的首相辅佐官一职。日本外务省专门设置开展认知战的“人权担当企划官”等课长级职务。

日本学界、政界、新闻媒体也持续加强对认知战的研究和讨论。索尼计算机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茂木健一郎从脑科学角度提出了“B阶层”概念,特指容易被大众媒体的宣传报道所影响的群体。下一代基础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山本一郎认为,日本的“B阶层”极易被俄罗斯等国传播的有关乌克兰冲突、钓鱼岛争端、台海安全等方面的信息所影响,政府需制定应对策略。对此,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认为,日本需扩充情报机构的编制规模,加大对各种信息的处理应对力度。前防卫相石破茂主张日本应成立国家情报局,以整合分析各类信息,进一步强化信息战能力。

当前,日本主要通过大众媒体、官方网站、社交媒体等,就乌克兰冲突、领土争端、军事演习、民族问题开展认知战。日本防卫省每年发布的《东亚战略概观》《防卫白皮书》,外务省每年发布的《外交蓝皮书》等文件,均将俄罗斯等国捏造成“秩序破坏者”与“地区威胁”。其首相、外相、防卫相更是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对他国进行的正当军事演习进行污蔑造谣。在俄乌冲突爆发的当下,日本防卫省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在社交媒体上用汉语、英语等语言发布恶意言论。

日本大搞认知战,旨在实现3个方面的目的。一是为自身突破“和平宪法”、发展军事力量骗取国内民众的舆论支持。二是继续充当美国维持世界霸权的“马前卒”,与美国联手争夺国际舆论阵地及“制智权”。三是妄图扰乱他国的民族团结和安全稳定。日本的险恶意图已暴露无遗,相关国家应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