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海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蕊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7-26 01:02:50

上图中,一架舰载直升机正在航母甲板上进行起降测试。直升机巨大的主旋翼掀起强烈气流,一旁的甲板工作人员不得不猫下腰快步离开。

从机身标识看,这是一架印度海军的“北极星”通用直升机。直升机所在的航母,正是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维克兰特”号于本月初刚刚结束第四次海试,计划于8月15日正式服役。这艘航母服役,标志着印度将“成为继美、英、俄、法和中国之后,第6个有能力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维克兰特”号航母始建于2009年,原计划于2010年下水,2011年服役。由于规划一再变动,加上技术储备不足,该舰的建造进度屡次推后。建成后的“维克兰特”号满载排水量约4万吨,可携带各式舰载机40余架,除国产“北极星”通用直升机外,还有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卡-31预警直升机和美制MH-60R多用途直升机。从排水量与舰载机数量看,“维克兰特”号超过各国装备较多的轻型航母。

此次“维克兰特”号航母海试,主要进行舰载直升机起降、近防炮射击和米格-29K战斗机模型适应性测试等。有意思的是,在这张舰载直升机起降测试图里,还“隐藏”了一架模型机(图中红圈处)。这架模型机仅起落架清晰可见,“机身”使用铁丝勾勒出轮廓而已。在航母海试时,用模型机代替真机上舰测试,是较为常见的做法。然而,即便是模型机,通常也会高度还原舰载机的长宽高及质量等,有些还会安装机载武器和外挂油箱等重要部件模型,以获取可靠的测试数据。如此“敷衍”的模型机,除用于测试占用甲板面积外,不具备更多实用价值。

然而,就此低估印度海军的航母实力并不合适。印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首个拥有航母的国家,一度拥有双航母,积累了一定的航母使用经验。如今,随着“维克兰特”号航母服役,印度将再次拥有双航母,其航母作战水平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