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阿富汗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蔡国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27 14:49:53

新华社塔什干7月27日电(记者蔡国栋)阿富汗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25日至2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各方认为,振兴和强化经济发展是当前实现阿持久和平的重要因素。

本次会议由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发起,以“阿富汗:安全与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国际社会支持在阿开展协调行动,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临时政府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参会。

与会各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重申致力于将阿发展成为一个和平、不可分割、独立、经济发展、摆脱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的国家,认为振兴和强化经济发展是当前实现阿持久和平的重要因素。

米尔济约耶夫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阿富汗临时政府应采取果断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增强国际社会对阿临时政府的信心,为阿实现可持续发展开辟真正的前景。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团团长、代理外长穆塔基在会议上表示,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关系到阿自身安全,而且关系到地区和国际社会安全。当前阿主要工作是发展经济。“阿不会成为地区不稳定的根源,其领土不会被‘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使用。阿愿在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在会议上表示,安全和发展问题不仅是困扰阿的两大难题,也是各方共同面临的两大全球性挑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共同努力,帮助阿系统应对治理、安全、经济、民生等方面挑战。岳晓勇呼吁各方从引导阿内外政策、破解经济民生困局、推进涉阿互联互通、解除对阿单边制裁、加强反恐安全合作等方面加强协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