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国反无人机力量建设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嘉政  茅蔚业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28 07:21:10

各国反无人机力量建设方兴未艾

■周嘉政  茅蔚业

俄罗斯反无人机电磁枪“Stupor”。

俄罗斯“狼-18”无人机拦截器。

不久前,俄罗斯军队装备的反无人机电磁枪“Stupor”在俄乌冲突中首次使用,引起广泛关注。当今时代,随着无人机在战场上的频繁使用,各国军队也前所未有地重视反无人机能力建设,不同种类的反无人机武器装备不断亮相。

总的来说,对无人机的反制可分为硬杀伤和软杀伤两类技术手段。硬杀伤手段主要是指物理动能类攻击,如通过高射炮、防空导弹等对无人机进行硬毁伤;软杀伤手段主要包括针对无人机的光、热、声、电等特性研发出来的识别和攻击技术。

由于硬杀伤手段在应对无人机特别是无人机蜂群时反应速度较慢且打击成本高,各国正日益将研发重点和方向放到软杀伤手段上,以提高反无人机武器的反应速度和经济性。

俄军此次使用的反无人机电磁枪“Stupor”便是通过释放干扰,阻断无人机和操控者之间的信号传输,从而使无人机迫降或迷失航向。早在2018年,俄军就在叙利亚战场上使用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研制的REX-1便携式反无人机电磁枪,有效应对了叙反政府武装发起的无人机攻击,并成功“击落”多架无人机。利用软杀伤技术的反无人机武器不只有电磁枪。2011年,伊朗曾运用车载电子战系统,成功诱捕了美军一架RQ-170无人机。

近年来,随着软杀伤反无人机技术不断投入实战运用并取得理想效果,各军事强国对这一领域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增加,理念更先进、功能更强大的反无人机武器相继问世。

针对无人机作战样式的特点,俄军依靠在防空武器系统方面的深厚积淀,成立了全球首支反无人机电子战部队。根据公开报道,俄军现已披露约20款新型反无人机电子对抗装备,其最新研发的“瓦尔代”反无人机系统和“狼-18”无人机拦截器,一经亮相就引起广泛关注。

“瓦尔代”反无人机系统具备一体化攻击能力,同时搭载光电侦察、雷达探测与电子干扰等多种设备。“狼-18”无人机拦截器具备高速机动能力,可以通过发射捕网来捕获无人机。一系列新型反无人机武器的陆续列装,让俄军的反无人机能力不断增强。

无人机的出现对现代战争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得现有的作战理论、作战样式、作战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战场上如何有效防范无人机成为新的课题。由于无人机种类繁多、战法多样,各国反无人机力量建设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为了应对迅速增长的无人机威胁,各国在对近年来实战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反无人机能力发展的战略规划与理论指导,反无人机理论体系日渐完善。

目前,反无人机武器的发展还面临着远距离探测跟踪困难、电磁干扰信号复杂、破解数据加密门槛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围绕无人机攻与防的角力还将继续上演。

本版图片均为解放军报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