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凸显危险倾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敏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1 09:27:57

7月22日,日本政府发布的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除继续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外,还首次声称所谓“中国展现出不惜武力统一台湾的意图,(此举)正在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凸显日本防卫政策的危险倾向。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随后表示,“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停止以受害者的伪装混淆国际视听,停止在相关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切实以负责任态度和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背景

日本《防卫白皮书》是日本政府阐述对本国安全环境判断和防卫政策的官方文件。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和平宪法不允许日本保有国防军、不承认集体交战权,日本国家安全由《日美安保条约》提供。但是,随着国际局势和日美关系的变化,美国逐渐放松对日本的军事控制,1970年日本政府发布战后第一份《防卫白皮书》,1976年开始逐年发布。

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的发布,有着特殊的战略背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全面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与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不同,拜登政府加强了与亚太、欧洲盟友的关系,包括加强在印太地区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盟国的协调。这些协调不仅包括军事合作,而且体现在经济、技术和贸易等方面,以达成美国与盟国一致遏制中国的目的。在此背景下,日本作为东亚大国和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铁杆盟友地位日益凸显。

在贸易对垒、军事恫吓没有预期效果的情况下,美国试图通过技术和产业链脱钩的方法遏制中国。然而,由于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难以撼动,全面产业链脱钩可能导致美国乃至全球难以承受的后果。通过精心策划,美国决定推动在芯片等高端产业领域与中国精准脱钩。

7月28日,美国众议院以243票赞成、187票反对,参议院则以64票赞成、3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价值2800亿美元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其中的2280亿美元补贴美国的半导体芯片制造业,以形成对中高端芯片产业的垄断;以520亿美元支持美国在半导体行业、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以形成对下一代先进技术的垄断。日本在半导体研发和生产方面都具有不容忽视的水平与能力,在美国的全球高端技术产业版图上,日本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内容

2022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在老调重弹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发展。其主要内容除继续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妄称中国“在东海、南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外,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白皮书的卷首语中首次称“中国不惜武力统一台湾的意图,正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与此同时,白皮书认为,台海局势“向着有利于中方的方向变化,差距呈逐年扩大之势”。白皮书判断,“中国军队设想的是一场包括陆、海、空、网络、认知领域的一体化作战行动”,为此“台湾需要应对的是军事手段与网络攻击等非战争手段相结合的‘混合战’”。

毫无疑问,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7月26日表示,日方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罔顾事实、充满偏见,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及正常军事活动说三道四,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制造地区局势紧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2022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显示日本蓄谋修改和平宪法。迄今,日本扩张武装力量的最大内部制约即其和平宪法。日本《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以此为借口发展武力的最直接目的就是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建设一支真正的国防军,以实现所谓“正常国家”的图谋。

今年时值日本第26届参议院选举,主张修改和平宪法的政党、政客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是实现修宪的必要条件。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为其支持的政客进行竞选造势时遭刺杀,使得日本社会形成一股同情安倍晋三的悲情。在此背景下,7月11日揭晓的选举结果是,包括执政的自民党、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等主张修宪的四个政党总计获得177席,已经明显超过参议院议席总数三分之二的166席。至此,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主张修宪的政治势力均已超过三分之二这一“阈值”。这为日本政界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大开了方便之门。

确定年度防卫费额度,是日本《防卫白皮书》中的重要一项。2022年日本防卫费被确定为5.4797万亿日元(约合500亿美元),支出防卫涵盖武器采购、装备升级、技术研发、人员部署到与驻日美军相关的项目等。这个额度是日本防卫费连续第八年增长,并且打破了日本此前“防卫费占比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的惯例。

根据和平宪法,日本不仅不能建设国防军,即使现有的自卫队也于法无据。但是,近年来,随着美国全球战略重点向印太转移,开始松绑日本的武力发展,日本的军事野心也开始膨胀,开始发展进攻性作战能力。如大量采购美国的F-35战斗机,建造、升级改造“出云”级护卫舰为直升机航母,并将具备起降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的能力。与此同时,日本积极采购中程导弹,构建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此外,为适应战争形态智能化、无人化发展需要,日本高度重视提升无人作战能力,除大力引进美制“全球鹰”“死神”无人机,还不断加大国产无人机研发力度。在新型作战力量发展方面,日本将网络、电磁和太空等领域视为日本防卫力量重要支柱,组建专业作战部队和对应指挥机构。在日本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中,防卫费重点向网络作战、太空作战以及电子作战部队等大幅倾斜。

影响

日本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所凸显的军备扩张态势和积极干预地区局势的企图,违背日本和平宪法的精神,可能在多个方面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

一是可能搅动军国主义民粹和绑架本国民意。在和平宪法的约束下,战后几十年来,在日本民众中,和平主义有了长足的发展,日本本身也从中收获了和平与经济发展的红利。但是,无论是日本政界还是民间,扩军备战和军国主义的基因根深蒂固。

此番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结果,使修宪力量超过所需三分之二的“阈值”,其中有很大的成分是民众对安倍遇刺的同情,并不见得是同意修宪和使日本背离和平发展道路。但是,这确实为日本政客搅动军国主义民粹、绑架日本民意,操控修改和平宪法议题提供了空间。

二是日本日益成为美国的战略工具。日本是美国“印太战略”在东亚乃至太平洋地区最主要的盟国,在中国日益崛起的背景下,美日在遏制中国崛起上具有共同利益,也使得日美之间的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合作日益紧密。在《日美安保条约》的基础上,近年来,美日防长加外长的“2+2”会晤日益成为一个固定的机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美国力图从经济、贸易、产业链等方面与中国脱钩,尤其是企图通过“战略竞争法”“芯片和科学法案”等在高科技领域遏制中国方面,日本成为美国争取其加入这一系列行为的对象。7月29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和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商务部长雷蒙多举行会晤。在这一新版“2+2”会晤中,技术保护和供应链安全是主要议题。其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在半导体产业,尤其是高端半导体产业领域排除中国;二是在中国统一台湾成功后,确保美日半导体供应链的正常。

三是恶化地区安全局势。客观地说,维护地区和平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为了迎合美国的战略需要恶化地区安全局势,对日本本身也是不利的。日本学者和民众并不乐见日本走上重新武装的道路。日本东京上智大学政治学者中野光一表示,是时候把安倍的剑铸造为犁了,日本应该“告别安倍、告别修宪、告别重新武装”。这应该道出了大多数日本民众的心声,也符合日本自身的根本利益。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7月26日表示,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反观日本,不仅不反省汲取历史教训,反而一味拿中国说事,蓄谋修改和平宪法,大幅增加防卫费,发展进攻性战力,妄图突破战后国际秩序,这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和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