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拿大重整太空军事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记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8-18 10:09:21

加拿大重整太空军事力量

■张记炜

加拿大技术人员对国产雷达卫星进行检查。

据外媒报道,近日,加拿大空军重组了一个新的太空部门,其主要职责是推动该国天基力量建设,并为加拿大及其盟友在北极的军事行动提供通信、指挥等一系列保障。

加拿大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此前,加拿大太空行动主要由空军下设的空间总局负责。该部门掌管着加拿大的通信侦察卫星及其他航天器。此次加拿大重新整合太空军事力量,主要基于参与太空竞争及强化盟友间太空合作的需要。

据介绍,加拿大参与太空监视活动可以追溯到1958年。当时,加拿大与美国签署协议,在加拿大建造雷达站。20世纪60年代,加拿大安置了用于监视太空目标的美国“贝克·纳恩”照相机。冷战结束后,该照相机于1993年停止运行。

2013年2月,加拿大发射“蓝宝石”卫星。该卫星可监测高轨道太空目标,并为美国太空监测网提供数据。在2017年加拿大发布的国防政策中,太空能力建设被列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该文件还提出关于加拿大未来太空力量发展的四点倡议,包括维护加拿大在太空领域的国家利益、投资并应用一系列太空资产、开展太空尖端技术研究和开发等。2019年,加拿大推出《新太空战略》。2020年,加拿大公布取代“蓝宝石”卫星的“太空监视-2”项目。该项目投入超过1亿加元(约合5.3亿元人民币)。

2022年2月,加拿大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新西兰和英国共同发布《联合太空作战愿景2031》,旨在协调各国的空间资产使用。为更好地与盟友开展太空军事合作,加拿大急于调整太空力量编成。预计新成立的太空部门,将把落实联合太空作战愿景作为主要任务。

报道称,由于经费和实力有限,此次加拿大重整太空军事力量,主要是对空军下设的空间总局进行重组,并计划招募175人,以有效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太空威胁”。此举也标志着“五眼联盟”在情报领域合作的延伸拓展。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加紧在多个领域组建联盟体系,以安全合作为由挑动新的国家间对抗,相关动向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