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德国高调派战机参加亚太军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傅波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8-22 08:56:21

德国“台风”战机准备从诺伊堡空军基地起飞。

当地时间8月15日,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派遣多架战机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德国联邦国防军首次向亚太地区部署战机,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德国空军在海外进行的最大规模部署之一。此次德国高调参加亚太军演,反映出德国扩展自身军事影响、强化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战略图谋,有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战机高调赴亚太

据外媒报道,自8月15日起,德国陆续向亚太地区派遣多架战机,参加“疾速太平洋-2022”等多边联合军演,并与相关国家开展军事交流活动。

具体来说,8月15日,6架“台风”战机从诺伊堡空军基地起飞,经地中海、阿拉伯半岛、阿拉伯海、印度、孟加拉湾和马来半岛,先后前往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4国,预计9月底到达日本。德新社援引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发布的新闻稿称,除6架“台风”战机外,德国联邦国防军还派出4架A400M运输机和3架A330多用途加油机,以及约250名空军人员。

按照计划,8月至9月,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将与“来自印太地区的合作伙伴”一起参加两场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其中一场是由澳大利亚空军主导、11个国家空军参加的“漆黑行动-2022”演习,德国“台风”战机将在演习中演练空空打击、空地打击和空中防御等课目。另一场是澳大利亚最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卡卡杜-2022”演习。

此外,10月初,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还将与新加坡空军进行联合飞行行动,并对日本和韩国进行短期访问。在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前,德国曾于2021年派遣“巴伐利亚”号护卫舰从德国出发,经澳大利亚、关岛等海域,在日本近海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联合训练。

战略意图很明显

综合外界相关评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首次派战机进入亚太地区,主要有以下战略图谋。

刷存在。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参谋长英戈·格哈茨称,参加“疾速太平洋-2022”等系列演习,是该国空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具挑战性的部署。通过这些行动,德国将向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合作伙伴发出明确信号:德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日本媒体评论称,德国联邦国防军可借上述军事演习,测试与北约内外盟国在亚太地区的互操作性。

强合作。德国军方称,日本和韩国是与德国“持共同价值观的伙伴”,此次访问意在加强彼此关系。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称,德国此次派军机前往亚太地区,旨在深化与亚洲国家的军事关系。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副教授木场纱绫评论称,德国对亚太地区的参与力度将给人留下越来越深刻的印象。

促转型。在6月底举行的马德里峰会上,北约正式出台新版战略概念,其中首次将“印太地区”作为利益攸关区域。文件称,“印太地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一地区的事态发展将直接影响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因此需要加强与该地区新老伙伴的对话与合作。德国媒体评论称,德国此次派遣战机赴“印太地区”活动,部分原因是落实战略概念文件,“与美同舞”加大对该地区政治、军事、经济资源倾斜力度。

未来动向需关注

总的来看,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此次赴亚太活动,是其战略重心转向的重要标志。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近日在访问印尼期间高调表示,德国和欧洲已准备好“越来越多地参与印太事务”,“我们与那些有共同价值观和利益的国家走得更近了”。未来,德国将持续加大亚太地区资源投入力度。

一方面,防务政策或将发生重大转变。前段时间,德国宣布设立总额达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基金,并决定将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北约要求的2%以上。外界认为,德国此举将告别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奉行数十年之久的“军事克制”文化和“和平主义”,或将重构欧洲军事和政治格局。值得指出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在突破传统“责任区”,试图将触角从欧洲地区进一步延伸到亚太地区,将自己打造成“全球北约”,妄想充当“世界警察”。下一步,德国或将在亚太地区采取更多示强举措,服从北约战略利益,帮助美国维护全球霸权。

另一方面,军事实力难有实质性改观。据德国媒体前期报道,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一半以上“台风”战机无法升空,联邦国防军海军全部6艘212型潜艇无法出海。德国本次新增军费拟解决的“燃眉之急”,是添置最基本的防弹背心、头盔、保暖衣和夜视仪等单兵装备。德国联邦国防军加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对此前“欠账”的补偿。因此,尽管德国希望在亚太地区刷存在感,但受自身实力限制,很可能心有余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