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伊朗外交部: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剩余问题“敏感、重要”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8-29 11:25:34

新华社德黑兰8月28日电(记者高文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28日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中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剩下的几个问题“敏感、重要和具有决定性”。

卡纳尼当天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说,伊朗专家正在举行专门会议,审议美国对伊方旨在解决剩余问题所作提议的回应。伊方将在专家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向美方作出答复,目前还未确定具体时间。

卡纳尼说,伊朗认为当前谈判势头是积极和向前的。伊朗正在寻求一项良好而持久的协议,但谈判是一条“双行道”,各方都应该履行义务。希望美方理性行事,形成政治意愿,考虑伊方的正当期望。

本月8日,欧盟向相关谈判参与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2015年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伊朗15日正式回应这一“最终文本”,并给出修改提议。24日,伊方收到美国对伊朗所作提议的回应。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2021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