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重危机叠加产生催化作用,美欧选择性反恐带来恶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况腊生 闫文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15 09:49:57

多重危机叠加产生催化作用,美欧选择性反恐带来恶果——

国际恐怖势力重新反弹

■况腊生 闫文虎

9月5日,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馆遭到爆炸袭击,造成包括2名俄使馆职员在内的多人死亡。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事件。阿富汗媒体6日报道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该事件负责。

近来,国际恐怖组织的活动大有重新抬头之势。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人数不断增加,“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在非洲萨赫勒地区的恐袭活动也日渐猖獗。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反恐办公室主任沃龙科夫不久前在安理会会议上公开警告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正利用乌克兰危机在欧洲制造恐怖袭击活动。这些都表明,国际恐怖组织正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高通货膨胀等多重叠加的全球危机伺机反弹。

出现这一现象,表面上的原因,是美欧和俄罗斯集中精力在乌克兰危机中进行博弈,影响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反恐的关注、投入与合作,使得国际恐怖组织获得喘息之机。深层的原因则是,在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斗争中,美欧惯常采取选择性反恐政策,秘密资助国际恐怖组织,利用其发动代理人战争以打击竞争对手。这种工具化的操作,也是国际恐怖组织难以彻底根除的重要原因。

比如,在叙利亚,为打击巴沙尔政权和驻当地俄军,美国通过招募和训练恐怖分子,利用其制造暴力冲突,以长期操控叙利亚局势;在阿富汗,美国20年间一直根据自身地缘政治目标进行选择性反恐,只要需要,可以把任何组织列入或移出恐怖组织名单。

在乌克兰,美欧也如法炮制。美国利用驻叙利亚军事基地训练极端组织成员,将其派遣至俄乌战场。在美欧的资助与支持下,不少恐怖组织借机壮大,甚至学会使用反坦克导弹系统、无人机、先进的通信和监视设备。

更让人担忧的是,国际恐怖组织正从武器黑市获取大量美欧武器装备。乌克兰本就是欧洲最大的武器黑市,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又为乌克兰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然而,乌政府并无力监管其去向,许多武器装备都被出售牟利。国际刑警组织和欧洲刑警组织日前公开警告,西方大规模援助乌克兰的武器装备,已大量出现在武器黑市或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手中。这也使国际反恐形势更加严峻。

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也开始抱团,在加速向南亚和中亚渗透的同时,加强了与非洲“博科圣地”、索马里“青年党”以及美欧极端组织等势力的勾连。在疫情和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下,一些国家的治理体系面临崩溃,也为恐怖组织的扩张提供了新的土壤。然而,美欧并不愿意帮助这些国家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治理能力,反而一心想借机“割韭菜”,从中牟利。这些国家一旦“破产”,将成为恐怖主义滋生和壮大的温床。

而在手法上,除了传统的通过人口走私招募青少年难民、利用武器黑市获得装备之外,国际恐怖组织也在利用大数据和暗网等先进信息技术进行宣传、招募、筹资、购买武器等活动,并在组织结构上实现基层化、技术化和去中心化,不断策划线下“独狼”式恐怖袭击。

国际恐怖组织的壮大,对美欧产生了类似“9·11”事件那样的反噬效应。美国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案件中,有数起作案者都佩戴着乌克兰极端组织“亚速营”的服饰。另外,进入欧洲的乌克兰难民达数百万之多,在无法有效融入当地社会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受到极端思想影响,走上暴力恐袭道路,影响欧洲的安全稳定。如果美欧不及时改变选择性反恐政策,这种反噬效应将愈发严重。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