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霸权行径遭多方反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 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3 09:32:05

美霸权行径遭多方反对

■林 源

土耳其警察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独立大街警戒。

近期,对于美国执意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置盟友利益于不顾的各种举措,美国部分盟友开始不再盲目跟随,甚至公开与其唱反调,还有不少国家公开指责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盗行径。

美国盟友频唱反调

近日,美国在中东、亚太、欧洲地区的盟友,频繁在核心议题上与美国意见相左,让美国陷入尴尬境地。

澳大利亚对涉核决议投弃权票。近期,在联合国的一次投票中,澳大利亚放弃对《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反对,转而投了弃权票。这与澳大利亚政府此前多次与美国一致反对该条约的立场明显不同。随后,美国敦促澳大利亚不要签署该条约,声称该条约不仅无法解决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安全威胁”,还将加剧世界大国间的分歧。

美国驻澳大使馆发言人称:“虽然美国理解并赞同推进核裁军目标的愿望,但我们不支持《禁止核武器条约》,华盛顿不相信核裁军方面的进展可与当今世界普遍存在的安全威胁脱钩。”英国《卫报》称,这些言论似乎在暗示,如果澳大利亚签署该条约,其将可能面临来自美国的抵制。

欧盟反对美国不公平竞争。美国总统拜登今年8月签署《通胀削减法案》使之成为法律,部分条款涉及美国政府为本土电动汽车产业提供高额补贴,引发欧盟不满,认为这对欧洲汽车制造商构成歧视。

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近期的一次会谈后表示,美国政府的本土产业补贴计划是扭曲市场的措施。欧洲媒体评论指出,朔尔茨和马克龙终于达成共识,意识到美国的不公平竞争将给欧洲带来危害,欧洲可能需要进行反击。据知情人士透露,德法两国领导人认为,如果华盛顿拒绝解决柏林和巴黎提出的主要关切,欧盟将需要推出类似的反制措施。

此外,美国与盟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关系也出现紧张状况。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近日提交的一份报告称,阿联酋利用美国体制中的薄弱环节,试图用重金干预美国内政,令其制定有利于自身的政策。美媒称,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阿联酋此举已接近“谍报行为”。对此,阿联酋方面予以否认。

目前,这份报告已呈交美国政府高层。美媒称,美国情报界对盟友展开这样的“反情报”调查尚属罕见。

多国指责美方行为

在盟友公开唱反调的同时,其他国家也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进行了强力抨击。

土耳其指责美国参与恐袭。11月13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独立大街发生爆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81人受伤。14日,土耳其警方表示,他们逮捕了制造该起爆炸事件的叙利亚女子阿赫兰·巴希尔。警方称,巴希尔承认收到库尔德工人党发布的命令,由叙利亚北部非法进入土耳其实施恐袭。

土耳其方面认为,由于美国长期与叙利亚库尔德工人党的一个分支“叙利亚民主力量”保持军事伙伴关系,土方据此指责美国与独立大街的袭击事件有关。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在视察爆炸现场时也拒绝接受美国表达的哀悼,并称这种所谓的哀悼行为就像是“凶手为掩盖罪行而最先返回现场”一样。

叙利亚指控美军非法盗油。叙利亚通讯社近期报道称,11月14日,美国在叙非法驻军驾驶76辆油罐车,从叙利亚东北部油田通过马哈茂迪非法过境点,将偷盗的石油运往美国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基地。这是美军本月第三次盗运叙利亚石油资源。6日,美军使用43辆油罐车将盗运的石油运送出境;12日,美军使用74辆油罐车和20辆卡车分别将其盗运的石油和粮食运送出境。

此外,11月16日,美国在叙非法驻军一车队在进入哈塞克省卡米什利郊区的布拉迪村时,遭到当地民众及叙利亚军队的驱逐。现场视频显示,美军车队包含6辆武装车辆,当地民众纷纷向车辆投掷石子表示愤怒。

美国影响力减弱

总体来看,无论是盟友伙伴的不满,还是其他国家指控,其根源在于美国的霸权主义叙事逻辑和行径已受到广泛质疑。正如美国学者迈克尔·希夫特所言,美国的政治和外交影响力正与日俱减。与此同时,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一方面,盟友离心倾向或加剧。美国为在更激烈的竞争中保住自己的地位,对盟友采取强硬态度,并不断损害盟友利益的举措,或将引发盟友强力反制。如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组织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为维护自身利益,不顾美国警告,宣布减产石油。沙特官方还发表声明称,拜登政府曾要求沙特等主要产油国将今年11月开始大幅减产原油的计划推迟1个月,目的是缓解美国国内通胀压力,以帮助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此举让美国白宫颇为尴尬。

另一方面,地区影响力或减弱。美国正在逐渐抛弃过去以软实力和国际领导力为基础的国际战略,转向利用高压手段和硬实力。目前,这一做法的“反噬效应”已开始逐步凸显:在亚太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对于美国推行的“印太战略”疑虑重重,对美国制造对抗、破坏开放合作的企图表达不满。在中东地区,美国政府屡屡为维护霸权利益,不顾及中东盟友利益关切,导致彼此裂痕不断加大。未来,美国的地区影响力减弱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