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各取所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 旭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5 10:03:02

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各取所需

■韩 旭

美国和菲律宾举行“肩并肩-2022”联合军事演习。

近日,菲律宾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根据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国将投入6650万美元,帮助菲律宾升级改造3个军事基地,项目建设将于2023年开始。此前,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卡罗表示,美国已提议在菲律宾增加建设5个可供美军使用的军事基础设施,相关谈判正在进行。

2014年,美菲两国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军被允许以轮换方式在菲律宾驻军、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并对基地设施进行改建或扩建,以及在菲律宾预置武器装备。目前,菲律宾向美国开放5个军事基地,包括包蒂斯卡空军基地、马尼拉南部的巴塞空军基地、马尼拉北部的麦格赛赛堡基地、棉兰老岛的伦比亚空军基地和宿务的埃布恩空军基地。美方提议另外新建的5个军事基础设施,将在卡拉延省、巴拉望岛、三描礼士省和伊莎贝拉省选址。

今年以来,美菲防务合作不断升温。3月,美国和菲律宾举行史上最大规模“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约3800名菲律宾士兵和5100名美军士兵参演。8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访问菲律宾期间强调,菲律宾是美国“不可替代的朋友、伙伴和盟友”,并承诺在菲律宾受到攻击时对其提供支持。此外,美菲双方还积极推动军购合作项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宣布,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菲律宾出售12架F-16战斗机、10余枚“鱼叉”反舰导弹和24枚“响尾蛇”空空导弹及其他装备,军售总额接近29亿美元。

对美国而言,菲律宾是其落实“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菲律宾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盟国,位于美国打造“三层岛链”中“第一岛链”的中间位置,处于印度洋与太平洋的关键通道,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美国认为,在菲律宾打造前沿军事基地,将为其介入亚太地区事务提供便利。

对菲律宾而言,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可以获得更多利益支持。菲律宾新任总统马科斯处于执政初期,希望通过与美国构建更全面和紧密的军事同盟关系,获取美对菲的军事援助,以强化自身军事实力,并获得国内亲美势力的支持。

外界认为,基于各自的利益,美菲强化防务合作难以走深入实。美国将菲律宾视为其落实“印太战略”构想、谋求“大国竞争”优势的重要力量。然而,菲律宾在与美国的非对称性结盟关系中处于弱势,过多地依赖美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自主权。菲律宾前任总统杜特尔特在任期间,一直奉行“平衡外交”政策。马科斯上台后,菲律宾外交政策有“向美倾斜”的趋势,但在前任政府留下的政治遗产与自身战略立场的双重驱使下,其大概率会继续寻求多元化外交合作,在大国博弈中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