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析科技条件下俄美力量规划统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谭震 蒋杰峰 马文清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30 09:08:56

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高科技军事装备的面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战争存在的形式。在这个由军事科技创新引爆的拐点之上,与作战环境不同而又相关的因素正在汇聚,在外交、信息、军事与经济及其相互交叉的领域呈现快速变动的态势,最终形成漩涡,迅速席卷整个战争体系。这意味着未来战争必然是传统战争与非传统战争的结合,以往与战争难以产生直接关联的因素也将成为风暴的核心,舆论、法律、外交、心理等多种崭新手段,也将在混合战争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全局一览,力量整合与全维度共进

美国国防部认为,在未来战争中,组织指挥多军兵种混合作战,实际是要组织多元化力量、多维化空间、多样化手段这样一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诸多要素,构成复杂的大系统与对手的信息、指挥、控制乃至保障体系进行对抗。在组织整体军事斗争活动的过程中,敌对双方力求主动,避免被动。

首先,要做好统筹规划。把陆、海、空、天、网、电六维两域的全部力量,按照战役的总意图和战斗的总意图,实行统一的计划,进行统一的指挥,合理的组织,赋予适当的任务。在战役和战斗的各个领域密切配合,协调行动。在互动中,产生紧密的契约和联合作战的凝聚力。

二是武器的整体规划。该方案区分各军(兵)的军事斗争武器,按照其作战技能和任务进行科学组合、合理部署,形成严密完整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军事斗争体系。通过科学组合武器装备,远、中、近,高、中、低,强、中、弱,新、旧、旧的有机组合,充分发挥武器的各种军事斗争作用。使劣势武器装备发挥最佳效能,在局部地区和关键阶段形成优势。

第三是战场的整体规划。计划是紧密协同陆地战场、海上战场、空中战场、太空战场、正面战场、翼侧战场、敌方战场的军事斗争。敌火控系统、敌侦察系统受阻,敌支援系统部分瘫痪。最后是作战方法的整体规划。计划是将摧毁节点、瘫痪系统、摧毁实体、覆盖封锁、控制辐射等电子进攻作战方法、电子规避、反防御网络化、电子防御战法相结合。

器物革新,力量转变与思维性规划

在战争主体、战争形式手段样式、战场环境等多要素激烈碰撞并持续改变的混合战争中,新型高科技武器与传统武器的结合将产生远超两者独立使用的效果。作战对象的多样化要求参战军事力量必须实现在作战手段与武器上的高度混合。人工智能、分布式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生物科技武器、太空武器等战场新型高科技武器的冉冉升起,昭示着未来混合战争的复杂性与无限可能。

参战军事力量必须深刻认识高科技武器对混合战争体系的影响要经过一段漫长过程。少量的新型军事科技武器必须逐渐并最终完全融入到大量的传统武器之中,与其有机结合为战争武器实体,形成完整的战略战术体系。这一过程伴随着国防工业的转型、军事职业教育的变革、科研体系的调整、军事战略理论的创新,对于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多个方面都是严峻考验。

新型高科技武器与传统武器的混合对于传统战争胜负观有着颠覆性的作用。在新的混合战争中,作战目的永远处于不断调整与变化之中,不仅参战人员由多变少,武器装备由多到精,杀伤由面向点聚焦,周期由长到短,即由数年向数周、数天,甚至数小时转变,人员伤亡由数千万人到数万、数千人,这一趋势仍向着越来越极端的方向发展。在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军制定了详细的多阶段目标,利用“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包括“猎户座”、“前哨”在内的多款无人机,“天王星”作战机器人等新型高科技装备与传统轻重火力相结合,成功达到遏制与反扑的战略目的。

高科技武器装备本身的高价值与战略意义决定了战术目标逐步由夺取对手生命转变为攫取国家利益。战争的首要目的不再是把敌人消灭,而是通过发动战争发掘新的发展动力和拓展生存空间。在这一层面上,武力征服也最终朝着意志征服转变,国际社会对战争行为的方案迫使参战国必须进行“表面的掩饰”,瓦解对手的作战意志比消灭对手更加迫在眉睫。

国际角力,科技发展与未来性前瞻

事实上,未来战争中高科技武器与传统武器的混合不仅影响着国家工业、科技研究、人员部署等基础层面。对于国家安全战略与军事发展方向而言,新型高科技武器装备与传统武器的混合也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

随着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深入发展与战略战术体系变革进入深水期,大国军事策略必然会有所调整。2009年以来,俄军为适应未来混合战争的特点并实现新型准备的融合推进拉开了“新面貌”军事改革的序幕,对军事发展战略、武装力量结构调整、作战方式和形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其次,新型军事科技武器的部署也必然引导着军事博弈向更高层次迈进。风云激荡的军事竞争领域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军事博弈空间也由海陆空向着太空拓展,有形军事领域也逐步向着无形军事领域发展。智能作战、无人进攻等多个新型军事领域得到了大量理论、科技补充与拓展。以俄军为例,“摩尔曼斯克BN”“克拉苏哈-4”等电子作战装备与信息作战系统的列装使得俄军作战能力上限得到了质的提升,体系作战能力与信息作战能力实现了飞跃,更广阔的军事博弈空间得到了拓展。

最终,新型高科技武器装备在空间上也改变了作战力量的部署区域,俄军在西伯利亚部署数个“亚尔斯-S”洲际弹道导弹团,这些部署在遥远北境的高超音速战略导弹部队,采取突出重点、全球游弋、临时调集和适时调整的部署方式,丝毫不影响战斗能力,对可能存在军事冲突的地区与国家进行严密监控,实现了保卫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的战略目的。

混合战争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军事竞争领域。复杂化、综合化、多元化的混合战争体系也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发酵。如何在变与不变中找到平衡点?通过新型高科技军事武器的与传统军事装备的结合实现备战打仗能力的全面提高?需要我们不断强化自身,在与对手的持续斗争中对混合战争理念进行更为深入的剖析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