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报告分析 阿富汗前政府失败原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诗瑶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30 09:02:45

美报告分析 阿富汗前政府失败原因

■张诗瑶

美军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进入喀布尔机场(资料图)。

近日,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督察长发布报告称,美军撤军导致阿富汗前政府迅速垮台、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其中一个原因是阿富汗前政府主要官员过于乐观,始终不相信美军会真正撤离阿富汗。

报告声称,虽然美国在离开前曾表达撤离阿富汗的愿望,但美国官员频繁向阿富汗前政府及外界表达相互矛盾的意图,破坏了美方信源的严肃性和可信度,导致阿富汗前政府主要官员认为美军不会撤离,也没有做好相应准备。

不过,美国国务院对这份报告有不一样的看法。美国国家阿富汗事务办公室代理主任埃里克·施诺塔拉称:“报告称美国官员就美国的意图传达了不同的信息,但事实上,美国总统拜登已向阿富汗前政府表明其撤军计划。这份报告需要重新评估美国在阿富汗重建中的作用及其在撤军期间的行为。”

报告还指出阿富汗前政府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阿富汗前政府对偏远农村地区知之甚少,对地方性腐败束手无策;阿富汗前政府总统缺乏外交手腕以及渴望现代化的城市居民与不信任中央治理的保守农村居民间长期存在紧张关系等。报告还称,2021年4月,美国就已掌握塔利班的相关军事行动,美国情报界得出的评估结论是塔利班有信心取得军事胜利。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此前的急于抽身为塔利班重返执政奠定了基础。2020年2月,时任总统特朗普与塔利班谈判达成撤军协议,将2021年5月1日设为最终撤军日期。美国政府随后开始削减驻阿美军人数。2020年大选后,新上任的总统拜登虽将撤军时间推迟至2021年8月下旬,但与塔利班就撤军问题达成共识,塔利班承诺不攻击美军及其盟军。其间,塔利班一面敦促美军撤离,一面抢占农村地区。与此同时,美军的仓促撤离给阿富汗前政府军带来重大打击,其士气被严重削弱。随后塔利班展开全面攻势,并于2021年8月15日占领喀布尔。

当前,塔利班是唯一能够执掌阿富汗全国政权的政治军事力量。多年来,塔利班也在逐步调整某些政策。报告中提到,塔利班试图让阿富汗前政府的一些部门继续运作,比如财政部、卫生部、经济部及中央银行仍在继续履行一些基本职能。此外,尽管塔利班在许多领导职位上更换了自己的成员,但基本上保留了负责具体事务的公务员。

目前,在意识形态和政治权力等核心重大问题上,塔利班暂未有突破性进展。未来,塔利班能否组建具有包容性和代表性的政府并有效治理阿富汗,还值得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