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校人唱响英雄赞歌!这场教学观摩全程高燃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 作者:田志轩、薛鹏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8 09:22:29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0月25日晚,“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政治指导员示范培训教学观摩活动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举行。教学观摩活动以铭记伟大胜利、弘扬伟大精神为主线,共有“正义担当”“殊死较量”“血性迸发”“为了胜利”四个篇章,用歌咏、音诗画、情景剧等形式,结合大量文献资料和历史物证,全方位呈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的战斗意志和为人类和平谱写下的英雄史诗。

正义担当:致敬正义之战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教学观摩活动在一首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开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舒展开来。

▲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随着现场手风琴伴奏,70名指导员班学员身背行囊、肩扛钢枪大步行军,从学员方阵中走出,集结到舞台中央,生动展现了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英雄气势。同时结合学院政治指导员培训品牌建设特色项目——“战前动员”演练,融入志愿军炮兵1师第26团5连指导员麻扶摇创作动员大会誓词的事例,立体还原入朝作战誓师大会场景,引导学员切身感受革命前辈不畏强敌、亮剑出征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罗光辉政委现场分享

第40军118师,70年前的10月25日,正是这支英雄部队打响了志愿军入朝作战第一枪,这也是学员四大队政治委员罗光辉开始兵之初的老部队。活动现场,罗光辉政委深情回顾了老部队口口相传的英雄事迹,以过去的英雄部队老兵、曾经的先进连队政治指导员、现在的学员大队政委身份,向全体学员发出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号召,激起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的滚滚心中热浪。

殊死较量:致敬血性青春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歌曲《我是一个兵》

歌曲《我是一个兵》被西方舆论界评为中国军队在朝鲜两颗“重磅炸弹”之一。在学员们的演绎下,生动展现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

▲访谈抗美援朝老英雄

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曾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解放东南沿海中屡建奇功的鲍奇将军也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今年96岁高龄的鲍将军回忆起血战长津湖的亲身经历时还记忆犹新,在老将军的讲述下,一幕幕真实的战斗场景扑面而来,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战斗英雄事迹感动全场,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舍生忘死、奋勇冲锋的英雄事迹让在场官兵不禁动容。

▲歌曲《我的祖国》

歌曲《我的祖国》把这份感动凝聚升华。歌曲的场景设定在战场阵地上,通过师生的演绎,深切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在异国作战的家国情思,既让大家感受到了将士们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升腾起新时代解放军官兵深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革命英雄主义情怀。

血性迸发:致敬最可爱的人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音诗画《谁是最可爱的人》

“王金传、邢玉堂、井玉琢、王文英、熊官全……”活动现场,学员们以情景对话的形式演绎了通讯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借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视角,通过朗读祖国人民慰问团来信,连接战地的志愿军战士、祖国内地的工人学生和现场的官兵们,台上和台下的互动,共同完成了这篇经典报道的时空对话。当英雄们的名字被学员们逐一念出,这篇经典战地报道成为了学员心中称颂英雄的最美语言。

▲经典战斗口号

“打好出国第一仗!”“立功去见毛主席!”“争立国际功!”“五圣山后连北京,人人争取立大功!”“争取打飞机光荣立功!”……根据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线索,全体指导员班学员在教员的指导下,全面梳理抗美援朝战争各阶段的战斗口号,精选了不同阶段独具特色的12个著名战斗口号进行现场呈现。12个方阵气势恢宏、喊声震天,一条条战斗口号仿佛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了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搏杀,看到了霸权主义者黯然离场,正义的旗帜重新在北纬38度线上高高升起,和平阳光普照着古老的东方大地。

为了胜利:致敬未来战场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歌曲《英雄赞歌》

歌曲《英雄赞歌》塑造了一组组英雄人物群像,通过学员的演绎,大家感受到英雄的志愿军将士们永远耸立在他们坚守的阵地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歌曲《当那一天来临》

活动最后,全场齐唱《当那一天来临》,燃烧起新时代青年官兵枕戈待旦、敢打必胜的旺盛战斗热情,向英雄致敬,向未来冲锋!

三大队14队学员高旭来自基层部队,他感慨地说:“我的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我清晰地记得在他离世前,亲手将珍藏了多年的6枚军功章交到了我的手中,并叮嘱我在部队好好干,继承家风和前辈的革命传统。我想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继承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敌、敢于胜利,敢于战胜一切对手的‘胜战’精神。”

四大队23队学员傅旋,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扮演志愿军战士,他感叹到:“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了70年,但我们从来不会忘记‘最可爱的人’。通过扮演志愿军战士,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

五大队26队学员信文东,是空降兵某旅政治指导员,他表示,“作为上甘岭英雄部队的一员,我一定继承和发扬好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论面对任何艰难困苦,不论面对任何强大敌人,始终听从习主席号令,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一切任务!”

五大队29队学员谢中武,是一名现任政治指导员,他说:“没想到教学培训还能以这种形式展现,没想到原以为历时遥远的战斗历程和战斗英雄,还能这么真切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作为一线带兵人,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坚定信念,以无我的状态投入到共和国的国防事业中去!”

谈到教学观摩活动的创作初衷,笔者了解到,作为全军唯一政治学院,如何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运用到新时代政治指导员培训模式改进中去,是年初以来院党委就部署研究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学院推进新时代政治指导员培训模式创新系列活动之一,充分调研了解了政治指导员班学员特点后,该院创造性地提出运用“抗美援朝”系列电影党课、“抗美援朝政治工作”情景剧教学、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教学观摩活动等活动载体,帮助学员身临其境感触志愿军将士气壮山河的英雄壮举,了解英雄前辈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深切缅怀万千烈士前赴后继的壮烈牺牲。

该院陶传铭院长、濮端华副院长亲自部署指导并全程参与教学观摩活动。作为受领这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基层政治工作系主任时刚教授谈到,“教育引导政治指导员这个新时代‘党代表’群体,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全军部队继承弘扬好,既是作为政治学院教员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作为军队政治工作干部的神圣使命。通过这样一种教学模式上的创新,我们希望进一步突出‘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学员数字方阵

当年投身抗美援朝战争的那批年轻人,如今已渐入人生暮年;新时代的解放军官兵正风华正茂,集结在黄浦江畔全军各部队的政治指导员向英雄致敬:我们必将像您一样青春无畏!

作者:田志轩、薛鹏

摄影:周宇宏

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