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卫士"武警广东总队:守护核电安全 见证祖国伟大成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海华 黎晓晖 廖彬华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28 03:12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张海华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意美景让人想来就心旷神怡。然而,对守卫核电站的武警官兵来说,面朝大海,更多时候并非诗意的“春暖花开”。

核电站的哨位大多都依山临海,远离繁华之地。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哨兵们“面朝大海”时,因为强光和反射根本睁不开眼睛,必须要点上眼药水才能保证视线清晰。海风裹着水分扑面而来,在高高的岗哨上,风尤其大。台风来临时,哨兵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卷入大海。哨位上常备背包绳,风大时,哨兵迅速将自己和哨位牢牢绑在一起。

可就是这样,官兵说,他们独有一份属于自己的 “春暖花开”。一代代官兵亲眼见证中国核电从初创的艰难发展成今日之卓越,全面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并跨入了“自主创造”的新阶段。伴随着核电的发展,一代代武警官兵在探索实践中改进完善执勤规范,在30多年的执勤中不断打破自己创造的安全新纪录。官兵深知自身战位的意义,他们在坚守中体会着付出的喜悦,收获着成长的快乐,品味着“春暖花开”的美好。

此次采写的四位战士只是一代代核电守卫官兵的缩影。杜洪星,坚守十余年,除了传授执勤本领,更宣传核电安全,让科学理念烙印在更多人的心头。李正,特战班的“领头雁”,牢记使命,为了更强、更快的目标,带着战友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孙伟鸿用自己的画作展现战友们的使命担当。杨光光,在哨位上做好每一处细节,在一举一动中彰显战斗力。其实,每一个战位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战士都有自己的成长,其间无不深藏着艰辛付出、默默奉献。

“民族复兴需要核心技术,美好生活需要清洁能源,我们的守卫就是最大的幸福!” 承受着风吹与日晒,忍受着孤独与寂寞,核电守卫官兵在面朝大海过程中始终坚守“核电卫士”的使命,确保核电绝对安全。在强国强军的道路上,核电卫士将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砥砺前行。他们的理想之花定会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绚烂绽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