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排长,这三“步”曲,助你走好基层每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改文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5 15:00:25

从学校到基层,新排长们虽说身份发生转变,但职责使命未变。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气象。如何打好头阵吹响基层冲锋号,走好走实基层每一步呢?

一“步”曲:坚定信念,铸牢忠诚,读懂兵味。

段科鑫在校时期,文化成绩一直靠前,学习好是他的标签。可生活中他不善于与士兵交流,总爱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在一次组织卫生打扫中,他大声地对一名士官同志说:“你去把那里打扫一下,再去把那里打扫一下,你过来,还有这里……”最终士官情绪失控,说:“你行你来。”段科鑫瞬间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向指导员作了思想汇报,指导员对他说:“刚来基层,首先要尽快融入基层官兵的生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班级,多去了解战士平时做什么,想什么,多去关心他们,真心对真心,真情换真情,他们才会更好的去接纳你,配合你工作。”

段科鑫醍醐灌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与战士们一起学习、一起操课,在紧张训练的同时,他也不忘参与连队文体活动,与战士一起在火热的篮球场上打拼,在文娱室棋盘里“你争我斗”。坚决落实“同吃、同住、同操课、同劳动、同娱乐”五同制度。

与兵同乐。

篮球友谊赛。

他的改变大家有目共睹,一名战士笑着说:“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好排长。”

二“步”曲:放下姿态,摆正心态,重温兵心。

朱海是一名部队生,身为一名老兵,他每天是最早起来整理自己被子和床单的人。有一次早上,一位班长对他说:“排长,不用这么努力,你这个被子已经整理得很好了。”没想到他对班长说:“这是我应该做好的事情,也是一个好习惯,不管是内务卫生,还是军事训练,我应该要带好头,做好表率。”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队列训练,他都是站得最挺拔的,也是训练最刻苦的。朱海说:“身为一名带兵人,更应该放下姿态,以身作则,踏实做人做事,扎根基层好好干。”

队列训练。

整理内务。

三“步”曲:摸爬滚打,吃苦耐劳,感悟兵味。

李改文是一名训练尖子,有次老班长组织训练,他奋勇争先。器械场上他动作标准连贯,基础体能、徒手组合等各项训练他都奋勇当先。一位新战士说:“我很喜欢和他一起训练,他能带动氛围,我们都是累并快乐着。”

基础体能训练。

五公里预热。

学以致用,刻苦训练。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他们都在争当基层优秀带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