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故事|沈召龙:在这三尺哨位上,我这样坚守16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党科 杨哲 蔡文森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0-11-19 04:28:36

沈召龙,2004年12月入伍,现为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支队渭城中队班长,四级军士长警衔。入伍以来,先后荣立 “优秀士兵”、“优秀士官”7次,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

 沈召龙在纠正队列动作

“岗位虽小,责任重大”

“一班负责前方警戒……”

“二班一组展开政治攻心……”

初冬的咸阳寒风瑟瑟,在武警咸阳支队渭城中队的训练场上,沈召龙正在为战士示范授课,一堂精彩的班组战斗课,战士们从初学到掌握,用时仅一个小时。

新的《军事训练大纲》颁布以来,许多新开设的课目令基层官兵心里犯难,在这紧迫关头,沈召龙大胆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手段,依托强军网、互联网、学习强国app和新媒体资源等多个渠道搜集素材,精心制定军事教案,反复开展试教试讲,及时查摆整改教学问题。此外,为提高训练效率,他还结合实际,针对重难点课目,先后总结教学方法“十一条”,教学笔记30余篇,创新推出“1230节点式”授课模式,即“10分钟辅导授课”“20分钟一次动员教育”“30分钟随机抽考”的教学组训模式,加深战士对训练课目掌握程度,在中队持续掀起训练热潮,获得官兵一致好评。

 沈召龙在进行战斗课示范

在军事训练中,沈召龙是名副其实的“武教头”;在日常生活中,他是体贴入微的“老大哥”。当上等兵许智因患有皮肤病而苦恼时,沈召龙便经常同他谈心交心,为他减轻思想负担;班内战士贺捷体能训练跟不上时,沈召龙及时伸出援手,和他共同定下目标,两人一起加操训练;当新同志下连后没干过农活、脏活时,他手把手带头带领大家一起干……同时,他还经常带领班级开展各项文娱活动,构建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班内战友之间感情和睦融洽。

有人问过他:“普通的班长岗位,究竟能干出点啥?”沈召龙听后爽朗一笑:“岗位虽小,职责却很重要。”

“我很平凡,但要争做不凡”

近期,在中队组织的“争做标兵、争当先锋”评比活动中,沈召龙名列榜首。面对战友的赞誉,他在日记中写到,“作为一名战士,我很平凡,也从不耀眼”。

平淡是最伟大的不凡。沈召龙戎马生涯16载,累计5800余天、14000多个小时,先后参加各类比武竞赛30余次,站岗上哨累计300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执勤安保等各类勤务80余次,看似简单的一串数字,背后却是沈召龙默默奉献汇聚而成的。任班长时,驻地发生咸阳湖决堤事件,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跳入决口搬沙包、扛沙袋,连夜抢险直到凌晨五六点;任代理排长时,目标单位发生不法分子聚众闹事事件,面对手持刀具棍棒、不断叫嚣的不法分子,他毫不畏惧,带领战士果断冲入闹事人群,协助目标单位抓捕闹事分子。此外,沈召龙先后带出600余名战士,其中28名战士考学、提干,300余名战士转改士官。临近11月中旬,沈召龙即将服役期满,脱下军装离开军营,日子一天天逼近,沈召龙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落实好一日生活制度,他还经常念叨,“要走了,还想再带两批好兵,再为部队做点啥。”

站好一班岗不难,难的是16年每天都能站好岗。在平凡的岗位上,沈召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的样子。

 沈召龙与家人合影

“回家才发现,‘缺位’的遗憾有多深”

入伍16年,沈召龙出色地完成了各类任务,可对于家人他心存感恩也时常愧疚,他说,最亏欠的还是家人,每次回家才会发现,“缺位”家人生活的遗憾有多深。

2016年12月,服役已满12年的沈召龙面临进退走留,虽然他留队意愿强烈,但由于家在山东,父母上了年纪,每次来队探亲,身体都很难吃得消,加之此时爱人怀孕不久,正是需要陪伴照顾的时候,因此家人多次打电话让他退伍回家,他也曾多次考虑要不要回家照顾父母和爱人,但最终在走留面前,他还是用情理打动说服家人,坚持自己的想法,选择继续留队。

当提到自己的儿子时,30多岁的沈召龙红了眼眶。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可现如今,他的儿子已经三岁多了,他却一直缺位孩子的成长。今年新冠疫情解封后,儿子和妻子来队看望他,沈召龙小跑上前,本想抱过妻子手中的儿子,谁承想看到沈召龙后,儿子哇地哭出了声,坚决不让沈召龙抱。一路上沈召龙低头不语,倍感心酸。

光荣在于平淡中的奉献和牺牲。和平时期的军人,没有那么多的轰轰烈烈和可歌可泣,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平淡中的坚守。在坚守平凡中超越平凡,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精彩,沈召龙,一名普通的武警战士,用16年光阴,默默坚守在平凡岗位,却最能代表一茬茬为实现强军梦而奋斗不息的武警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