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训!武警新疆总队这样进行对抗性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银博、刘周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1-11 08:59:14

新年伊始,寒潮漫卷,风雪弥漫,驻守在天山南北的武警新疆总队官兵闻令而动,冒着严寒挺进大漠戈壁、雪野高山、陌生地域进行野营拉练,迅速掀起新年度练兵备战热潮。

高举队旗,带领参训官兵前行。张文 摄

“此次拉练,我们深入贯彻开训动员令精神,把险难课目作为训练重点,按照大纲要求,让官兵在难局险局危局中提升实战能力。”总队训练处处长刘周华介绍说,总队立足复杂陌生环境,精心设置雪野行军、山地搜剿捕歼等15个课目,突出随机导调,采取情况诱导、红蓝对抗、现地演练等方法,在激烈对抗中强化官兵体能、技能和战术素养。

向指定地域前进。张文 摄

“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某支队下士李贺喘着气说,“没想到拉练首日就开展了5个训练课目,穿上‘红蓝'对抗系统瞬间感觉进入了实战。”奔袭几百米后,李贺消失在山林地里,凭借着精湛技能,他准备让“蓝军”尝尝厉害,可没想到的是,一下子收到了随机导调的6个情况,让他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听到“情况解除”命令,李贺一下瘫倒在地说道:“情况太复杂了!处置难度太大了!”

雪地捕歼战斗。张文 摄

一路拉练,“敌情”如影随行。机动三支队作战支援大队官兵在行军途中突然接到捕歼命令,侦察中队迅速前出,利用无人机侦察判明情况,立即对“暴恐分子”实施打击,将其成功“抓获”。“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支队长刘利军介绍说,此次拉练注重战术背景下的实战实训,注重指挥协同全要素训练和随机导调训练,各战斗要素在极寒条件下专攻精练、整体合练,不断提升各要素反恐作战能力。

宣传小分队为官兵们加油打气。余博 摄

到达指定地域。陈戈摄

重温入党誓词 张银博 摄

山地捕歼战斗。龙建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