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家在雅安,心系泸定!武警雅安支队开展跨地域救援的暖心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明月 张晋彬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14 14:23:12

9月5日,本是武警四川总队雅安支队中校副支队长陈孝文的宝宝的百天生日。但这天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按原计划,陈孝文是要和家人一起去给孩子拍百天照的,他的爱人尼天琼提前一个月就选好了照相馆。但是地震发生了,所有人的生活轨迹随之改变。当天下午3点,陈孝文带领100名救援队员紧急赶赴泸定县磨西镇,随后的几天里,他和战友从早到晚爬山涉水救人、运送物资,忙得没有时间给尼天琼打一个电话:“每天忙完天都黑了,他们都睡了……”4天后的9月9日,他第一次和爱人打电话,但却是找她帮忙,为一位灾区的早产儿妈妈寻找奶粉。

9月5日下午,武警四川总队雅安支队统一登车出发。秦田 摄

9月5日上午,一名妈妈抱着婴儿来到泸定县贡嘎山王广场临时安置点医疗点,向正在这里开展医疗救护的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的医护人员寻求帮助。经过初步诊断,孩子可能是由于早产儿奶粉换成普通奶粉的引起的不良反应,可现在镇上根本买不到早产儿奶粉。几经辗转,当孩子妈妈得知雅安有早产儿奶粉,就联系到了武警四川总队雅安支队。

虽然自己的宝宝刚百天,但陈孝文连自己孩子吃什么奶粉都不了解,“一段、二段都不懂……”,他直接把奶粉照片发给尼天琼,“问下哪里有这种奶粉,这边有婴儿要用”看到消息后,同样是妈妈的尼天琼特别重视,“我也是做妈妈的,听说孩子妈妈因为孩子没有奶粉吃而焦急时,我太能体会她的心情了。”尼天琼通过电话详细沟通后,立马联系自己常去购买的几家婴幼儿用品店铺,均一无所获。

由于家中除了自己和宝宝只有82多岁的老人,尼天琼只能抱着宝宝出了门,又找了几家店铺,终于找到了那款奶粉。尼天琼坚持自己掏钱,买了3罐,“就当是我送给他们的祝福,这是我的心意,希望这个孩子好好的。”

尼天琼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在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长大。地震发生后,湾东村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与外界失联,一度成了“孤岛”,她有3位亲戚在地震中遇难。“最近我一直在哭”,尼天琼曾这样发微信给陈孝文“诉苦”,陈孝文的回复是一个自己拍摄的战友们运送物资的视频。视频里,他们在没有路的竹林里趟出一条路,迎面碰上老乡,陈孝文还不忘叮嘱一句:“你们慢点啊!”由于是跨地域救援,雅安支队的救灾队员们对这里的地形道路并不熟悉,好在哪里都有热心的老乡带路,这让他们很暖心。

赶赴泸定后,陈孝文一直带队在磨西镇的柏秧坪村、共和村、磨子沟救援,除了自己的丈夫,尼天琼还有一位是特警的表弟也一直在救援一线奔波。

去年夏天,陈孝文和家人到过泸定县旅游,选择泸定的原因很简单:“距离近,“开车一个小时就过来了”,这已经是忙碌的陈孝文难得挤出来的几天时间。他们专门去参观了泸定桥,桥下的波涛怒吼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幸运的是,泸定桥未在地震中受损。许多参与救灾的队员都告诉记者,等灾区重建恢复了,他们一定会回来看看。

结束救援任务后,武警四川总队雅安支队集体返回雅安。陈孝文长舒了一口气,“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带队领导,指挥执行救灾任务,还是跨地域,这几天我压力太大了”。但让他高兴的是,虽然很多人因雨中救援感冒发烧,还有人因负重攀坡遇到一些危险,但 “这100多个人我完完整整带回去了,大家都表现很好,不怕苦不怕累。”

9月9日,陈孝文副支队长(右一)在前往磨西镇共和村运送物资途中陡坡帮扶群众。秦田 摄

9月9日,陈孝文副支队长(左一)在前往磨西镇共和村运送物资途中背小朋友过塌方危险区。张立威 摄

9月9日13时,武警四川总队雅安支队出动80名官兵前往磨西镇共和村运送生活物资。张立威 摄

9月9日,陈孝文副支队长(右一)在前往磨西镇共和村运送物资途中向村民了解上山路况及险点。秦田 摄

尼天琼在等陈孝文回家,要和他一起去给宝宝拍那份迟来的百天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