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日子”过出精气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27

武警天津总队河东支队武清中队组建于1950年,驻守于天津市武清区,中队历届党支部坚持以艰苦奋斗精神锤炼作风、砥砺品格、涵养精气神,推动部队建设,被总队树立为十面红旗之“艰苦奋斗模范中队”。

中队以前居住平房,条件艰苦,官兵敢于叫响“一颗红心两只手,艰苦奋斗样样有”的口号,自己动手,自食其力,逐步形成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2014年搬迁至现代化营房后,虽然住用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艰苦奋斗作风始终传承。中队班班有本小账本,官兵每次外出归队后,都要在账本上自己名字下记一笔。购买生活用品、交通费、电话费等开支多少,分门别类,清清楚楚。到月底大家互相比一比,评一评,表扬节俭、批评浪费。指导员邱吉江说:“设立小账本,就是为了时时提醒官兵,生活条件好了但过紧日子的思想不能丢。”

一个工具箱,箱身重新刷了绿漆。打开箱子,除了常用钳子,改锥等,各式螺丝、螺母、钉子按照大小型号放在不同的盒子里,整齐有序。“这个工具箱经历了9任保管员,在中队传承了14年。”邱吉江说,“它承载着官兵们艰苦创业,靠双手创造幸福的传统。”

中队家底薄,条件差,搞建设就得发扬“一厘钱精神”。工具箱现任保管员士官哈斯朝鲁来自内蒙,在基本不懂汉语的情况下自学汉语,并购买网络、水电等维修技术书籍,逐步成为中队的技术骨干,2014年光荣入党。邱吉江说:“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心里能想到,一个螺丝钉、一截旧铁丝、一个用坏的门把手都能派上用场。”

中队开辟了一个特殊的回收站,炊事班用过的油瓶、布袋、废纸箱,官兵们生活中可以回收的玻璃瓶、饮料罐等,整整齐齐地码在那里。

“少吃一次零食,少抽一包烟,就能做些更有意义的事。”中队官兵连续多年开展“爱心计划”,通过驻地民政局与驻地杨村镇小学11名单亲和家庭困难的小学生结成互助对子,与6户低保家庭建立帮扶机制。8年来,官兵们靠勤俭节约、变废为宝的积蓄,累计捐赠“爱心包裹”43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