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押运,无名卫士的诗与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09:47

新春时节,武警陕西省总队押运兵踏上了新的征程。

“你看过电视剧《绝密押运》吗?”一上车,笔者想打开话匣。没想到,年轻的排长严肃地说:“执行勤务可不是演电视剧,你必须做到:采访不准询问路线、站点,稿件不准提及人名、时间,全程不准拍照、摄像……”

笔者默念一遍押运兵版的“22条军规”,暗自嘀咕:“许多采访对象见有人采访,生怕漏了自己的姓名,他们却无法留名。”按照他们的纪律,笔者在文中隐去所有人名信息。

无名亦可为英雄。笔者观察发现,此次押运条件并非传说中的“住铁皮房,吃硬干粮”,不仅有空调冰箱,还有图书扑克。铺着白床单的铺位上,军被整整齐齐叠成豆腐块。同行的铁路公安人员告诉笔者:“随着国家铁路运输高速发展,押运条件已升级改造多次。”他接着说,不论押运条件如何改善,押运兵的责任心和警惕性都没有变。

坐在“咣当咣当”的列车上,笔者征得允许,翻阅《押运日记》,感受押运兵的诗与远方。

——2016年6月,下士小马:“子夜,大雾。列车临时停靠,我们下车分组警戒。橘黄色的灯光穿过浓雾,并未照亮远方。我使劲睁大双眼,却前看不到车头,后看不到车尾。排长带着我巡逻,我们一手持枪,一手摸着车厢朝前走,一节节车厢挨个过,一遍遍从头数到尾。千万不能出差错!我不断提醒自己,警惕再警惕!……忽然,我看到一个黑影摇摇晃晃走过来。‘站住!军事行动,请立即离开。’我拉开枪栓,大声警告。黑影踉跄两步,冲到我身边。我闻到浓烈的酒气,原来是个醉汉。但排长和我丝毫不敢大意,把他扭送给铁路公安。太阳高升,大雾散尽,重新出发。我才发现,已经连续巡逻了10个小时。”

——2016年中秋节,中士小黄:“有一种距离叫咫尺天涯,有一种思念叫刻骨铭心。今天,列车停靠点距离我家不到1000米。如果一路跑到家,肯定用不了5分钟。今年还没休假,我好想回家看一眼,哪怕只喊一声:‘爸妈过节好!’可是,家在左,哨位在右,中间是押运兵的责任。我不能回家,也不能打电话,幸好爸妈并不知晓这件事。我知道,不只我一人,大家谁也没跟家人透露过自己的工作。等到任务结束,我就申请休假回家。”

——2016年10月,上士老关:“这是最漫长的等待,也是最寻常的考验。原地等待出发命令,今天是第19天。或许就在下一分钟出发,或许依然遥遥无期。列车不启动,就没有电,没有照明。气温太高,衣服被汗水湿透又晒干,布满白花花的印记。别说洗澡洗衣服,我都十几天没洗脸了。因为无法补给,饮用水不足,水箱里的水还要留着做饭,谁也舍不得多喝一口水……”

“前面有疑似路障,临时停车,立即下车警戒巡逻!”突然,对讲机里传报紧急情况,坐在对面的排长一声令下,带头跳出车门,冲向前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