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换羽新生!湘潭干休所首批技能文职人员入列!

来源:文职孔雀蓝 作者:周晓妍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27 08:26:45

丹桂飘香硕果累,金秋十月收获满,看着考核鉴定登记表上的“试用期合格”该所首批6名技能文职人员的脸上出了喜悦。入职以来,从惴惴不安的磨合到驾轻就熟的胜任,他们换羽新生,破茧成蝶。成功实现由社会人员到部队军人的转变,在精彩广阔的军营舞台亮相登场。

入职先入营,姓文先姓军。这批新招录技能文职人员的主要工作是服务老干部,工作性质决定了政治条件尤为重要。该所从强化新招录人员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入手,严把政治关口。该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着眼技能文职人员身份特征和职业特点,精心拟制培训方案,合理安排培训内容,从思想政治教育,军事共同基础、军队优良传统、单位管理规范和职业基本素养5个方面,尽快帮助他们实现从职场到战场、从地方到部队的转变,更加坚定扎根军营、献身国防、服务老干部的理想信念。

对新招录的技能文职,该所党委高度重视试用期考核工作,扎实开展,有序进行,切实将其作为摸新人员底数的有效手段,作为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入才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确保考核工作取得实效,考核贯彻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总体要求,从德、能、勤、绩廉、体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核,着力把新录用文职员全面情况考实考深考准,严格新聘文职人员“入口关”,确保选拔人才放心托底,能力素质胜任岗位需求。

参加本次考评的袁博文说:“试用期以来,我的军政素质和业务能力迅速提升,逐渐完成了从一名社会人员向军队文职人员的转变。耳旁强军号角吹响,心中理想之树常青,我会同其他文职战友一道,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业绩,书写属于我们的荣光。”

曾经两度参加文职人员公开招考最终圆梦军营的童晓婷,对来之不易的岗位格外珍惜,初入军营时热血澎湃,只想着“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但担任单位出纳的她,长期面对枯燥的数字和账目,激情正在逐渐消退。同时,文职人员入营动机本就多元,入职后随着对部队体制、职业性质、工作特点等深入了解,开始忧前途忧后路,比如干休所会不会进一步改革、干休所工作经历地方体系认不认可等,针对文职人员社会阅历各异、层次多样,对军队特别是对老干部知之甚少,服务意识不强等特点,试用期里该所加强敬业精神教育,安排老干部为大家讲解当年革命历史和光荣事迹,让大家在重温历史中感受老干部当年的奉献和担当,强化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试用期考核现场,谈起前一阶段的收获童晓婷激情满怀。

这里不仅需要初入军营时的激情豪迈,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未来的路,即使有再多的难、再多挑战,我都有信心面对,穿上这身“孔雀蓝”就要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在强军路上,我敢做一颗铺路石,诠释一名文职人员的风采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