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投身军营终不悔 乘风破浪孔雀蓝

来源:文职孔雀蓝 作者:解其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8 22:48:25

2020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文职人员已近尾声,此时此刻,作为入职6年的文职人员特别想提笔写点什么,既是勉励自己,也算是给后来者分享一篇经验贴。

2011年,我毕业于国内某老牌211院校,同年进入某央企总部工作,一线城市、不错的薪资、可以预见的发展前景和上升通道,融投资模式探索、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谈判与不断累积的飞行里程……,职场新人就这样充实而忙碌的工作着。直至2013年,一条新闻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文职人员”,深埋于心的星星之火开始以燎原的态势奔袭升腾,那个每到征兵季都要去学校武装部询问当年有没有女兵指标的矢志携笔从戎的女生终于等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我与军营的渊源要追溯到十数年前的夏天,由于在大一新生军训中队列训练表现突出,我被抽调到正在组建的女子方队准备参加黑龙江省纪念大学生军训20周年汇报演出,烈日下的正步和汗水换来了汇报演出的出彩出色,作为唯一一支女子方队的队长,我受到了省军区系统和教育系统的褒奖。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却不是演出的成功,而是二十多天的军营生活带给我的心灵震撼,这支整齐划一、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队伍吸引了我,投身军营的梦想也从那时起根植于心。

报名文职考试后,发现专业科目考试大纲有部分内容不在所学专业范围内,第一时间买来教材自修两门新课程,读书、做笔记,学习热情比上学时还要饱满。“如果特别迫切的想做成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一路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最终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入所报单位,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一切又都在意料之中。

初来乍到,我就感受到了军营的温暖,从热情接站的同事、整齐摆放在宿舍的崭新被装到办公桌上已为我们办理完成的出入证、文印卡、饭卡……,这个集体带给我太多的感动和惊喜。欣喜之余,我却发现部队和地方在工作、学习、管理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差异,厘思路应溯源,我找来纪律条令、内务条令、文职人员条例、文职人员管理规定仔细研读,与制度和规定对表对标,时时调整行为之舵、紧绷作风之弦;工作中,积极调整、主动适应,向书本问业务、向同事问业务、向史料问业务,多干、多学、多思,秉承“工作无小事”理念,培养严谨细致作风,用心从细节抓起。强化工作落实,坚持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回音。尽快完成从地方人员到部队人员的转变,向业务骨干、行家专家看齐。

2019年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由于所在单位未编设经济师岗位,如若纳编,只能从中级岗职称调整到初级职称,看看周围比我入职晚、比我职级低的同志纳编顺调后职级都比我高,一切回到原点的失落弥漫心间,但自问去还是留,答案依然是初心未变:投身军营、报效祖国。面对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坚决拥护、坚决服从,积极调整心态,重新投入“倒着干”的工作。单位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我经手的财务初审费用范围广、金额大,其中不乏全新的财务审核领域,面对新业务新领域,除业务理论学习之外,工作中不懂之处虚心请教领导、请教同事,请教基层司务长,请教维修班长,请教一线采购验收班长,原始凭证核实一张不漏,坚决从源头把好经费支出第一道关口,确保每一项经济业务合法、合理、合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差不一样、干多与干少不一样,财务工作就是要扎扎实实、仔仔细细,容不得错误、经得起查究。

入职多年后,单位领导还经常提起通知我被录取时和我的那次谈话,他在电话里问我:“进来之后你的工资待遇水平要比你现在低很多,你考虑清楚了吗?”“考虑好了,投身军营是我的梦想!”他说那次谈话深深感动了他,希望更多如我这般的热血青年能够走入军营、了解军营、奉献军营。回望来时路,之所以在面对选择和困难时,能够一次次不负内心、迎难而上,就是因为对初心的坚守,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人民军队的向往,投身军营的那一刻,就扛起了党和人民的重托,担起了时代和使命的责任,跳出个人利害得失的狭小空间,将自己从事的工作升华到国计民生、强军兴军的高度,立足小岗位践行大使命,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

谁的青春不热血,军营青春更澎湃!

谁的人生不奋进,军旅人生更砥砺!

谁的梦想不荣光,强军梦想更恢弘!

“强军有我,使命在肩”,亲爱的战友,欢迎你加入孔雀蓝方阵,作为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作为共同拥有强军梦的部队文职人员,只有由衷地对自己的职业产生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前进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迈出的脚步才会越来越坚定。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期待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中,孔雀蓝与橄榄绿交映生辉,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肩负起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作者:武警某部文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