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学比武,这支文职团队的精彩展示让评委直呼“没想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文毅 许广毅 柯玉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6 06:49:53

“教坛之星”比武换来“没想到”

■王文毅 许广毅 柯玉涛

近日,陆军勤务学院为训练基地财务审计系文职教员王丹记三等功,表彰她在2020年教学比武中取得的成绩。

去年10月下旬,陆军院校“教坛之星”教学比武落下帷幕,王丹和伍绍堂代表陆军勤务学院取得实践组第4名、总分第7名的成绩。按照赛制规定,他们将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军事职业教育组)三等奖。参与指导的基地专家、副教授熊远培说:“军队院校竞争激烈,能够拿到全国教学奖,很不容易。”

去年8月初,基地接到学院通知,教学比武要经过教研室、专业系、基地、学院四级选拔,选拔出的第一名才有资格参加陆军院校教学比武决赛。

一纸通知就像催征战鼓,激起了文职人员王丹再披战袍上赛场的斗志。“虽然曾经有过比武落选的经历,但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今年还选财会技能这门课!”王丹坚定地说。

王丹充分听取基地专家教授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修改授课教案,全身心投入比武备战。那段时间,她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领导和同事们都称她为“拼命三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让课堂更有趣味性,王丹总结出音乐助训法。比如,在进行点钞训练时,她尝试播放音乐,营造出高低起伏、由慢到快的节奏,带动学员提高点钞速度。最终,许多学员的手点速度超过点钞机速度。

去年9月中旬,在学院选拔决赛中,王丹夺得实践课中初职组第一名。赛后,王丹第一时间回到教研室,梳理专家评委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学员业务技能生成的周期过程较长”“战味不够浓厚”等弱项深入思考,拿出改进意见并向上级汇报。

陆军院校教学比武现场,面对王丹与伍绍堂教学团队的精彩展示,评委专家连说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学员业务技能可以胜过机器;没想到音乐等辅助手段这么有效;没想到财会技能这门基础课能与实战贴得这么紧,战味儿这么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