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常德军分区创新培训考核助力新交流任职干部转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焦盛洋 文巧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07 10:07:37

中国国防报讯 焦盛洋、特约记者文巧报道:2020年12月25日,湖南省津市市人武部召开征兵工作部署会,该人武部政委牟卫峰的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认同和点赞。牟卫峰是去年下半年从武警部队交流过来的,他深有感触地说,能在短时间内进入工作状态,主要得益于前不久常德军分区举办的岗前培训。

近两年,军分区接收和招录了一大批军兵种部队交流干部、军转文以及社会招聘文职人员。他们在入职之初普遍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业务存在不懂不会的现象。

往年,军分区为了助力这些新同事尽快完成身份角色转换,通常采取理论授课、理论研讨、笔试答题等方式,组织“非转专”岗前培训。然而,他们在实践中发现,这样的培训考核方式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次培训课结束后,组织受训者对培训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6%的受训者认为培训对工作的促进效果一般,有的受训者在意见建议栏反馈,应该多增加一些实践性较强的培训考核环节,并加大实践环节的考核比重。

问题是实践的回声,也是前进的方向。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汪惠告诉记者,2020年年末,他们充分吸纳了往年组织类似培训的有益经验和问卷调查反馈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新的培训方案。新方案不仅有以往理论授课、笔试答题等培训考核环节,还增设了答辩式面试考察和团体想定作业等考核内容,并专门制定了考评实施细则。面试考察答辩环节的考核内容包括客观题、主观题和评委随机出题;团体想定作业提前预设了筹划上级检查调研、处置辖区森林火灾险情、点验拉动民兵应急分队、研究部署征兵工作等8种常见常用想定类型。参加培训考核的既有新交流任职的人武部主官,也有军队转改的文职参谋。

记者在团体想定作业考核当天录制的视频中看到,考核员将17名参训人员按照人员类别随机抽签分为4个小组,成立4个模拟人武部,明确部长人选,随机抽取想定作业条件,随机编组人武部,组织作业实施,各模拟人武部自行明确职责分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想定作业并提交最终成果。最终,再由军分区主要领导、某保障大队专家和省人武学校教员组成的考评组对想定作业全程和面试考察环节进行评判打分,并现场指出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考评专业性、科学性和公正性。

安乡县人武部在实施以“保障部队过境行动”为背景的团体想定作业时,将作战会与党委会合并召开,被评委现场指出组织流程不规范,并依据15项考评实施细则扣除30分。

“这种考核形式还是我从军21年来第一次经历,对我们的心理素质、业务能力、应变能力是一种全方位的检验。”回忆起当时的考核场景,鼎城区人武部政委刘海军感触良多。

据悉,该岗前培训结束后,他们还形成出台了征兵工作、民兵训练、应急处突、双拥工作等9个方面的工作流程图,让新交流任职干部踏入新岗位就有好状态。该军分区政委张冬果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岗位大练兵热潮,促进各级机关人员履职能力实现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