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警官学院独家专访丨徐晓利——平凡之中践忠诚

来源:武警警官学院 作者:姬一鸣 陶治宇 谭欣龙 阳书华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08 15:31:57

世事无常易变迁

育人初心终不变

徐晓利:平凡之中践忠诚

人物小传

徐晓利,重庆江津人,中共党员,理学硕士,武警警官学院基础部副主任、副教授,技术九级。主要从事高等教育课程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课题7项。在2019年12月全军院校长集训上,作《关于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初步探索》交流发言,形成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六寓教学法”,相关事迹被《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享受全军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曾获军队院校微课设计比赛三等奖,2次获学院教学比武一等奖,多次表彰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先进个人。2020年12月,被评为首届“武警部队优秀文职人员”。

您这次荣获首届“武警部队优秀文职人员”这个称号,有什么感受?

徐晓利:对我而言,这个称号是莫大的荣誉。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咱们学院共同的荣誉。我还记得当我们去北京与其他获奖人员进行交流时,不管是谁,大家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强军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自己也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平凡地工作,干好自己的本职。我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这都是学院各级党组织对我的培养,给予了我这样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帮助我实现人生价值。

自2012年入职已经快9年了,我作为一名军校教员,和地方的教师又有很多的不同之处。军校教员不仅要参加军事训练和受到作风纪律的约束,还必须要有姓军为战的忠诚和担当。我觉得这点对于所有文职人员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您当初为什么要加入军队文职人员这个队伍?是什么信念让你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徐晓利:首先是对军营、对部队的一种向往,这是我从小的梦想。特别是进入了咱们学院,经历了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我感觉自己非常适合这个地方,学院就是我的人生沃土,特别适合我的成长和进步;其次,在军营里总会有不断的收获和感悟,工作上大家互帮互助,生活上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我觉得,人的追求不仅仅是满足于物质生活,还应该有其它更高层次的追求。比如你作为一名教员,学生喜欢上你的课,那对你不单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不断的促进。

我觉得让我坚持的信念是育人,让我坚持的理由在于学员,我非常喜欢和学员们相处,和他们在一起让我感觉非常的舒心和愉悦,这种感觉在其他岗位上是没有的。他们对科学文化的强烈渴求让我有被需要的感觉,让我的人生价值得以满足。我能通过自己的教学,解决学员的问题,给予后进的学员帮扶,让更多的学员获得成长进步,这就是对教员最大的肯定,这就是教学最大的成功。

您为什么会想到在高数课堂中融入思政理念?

徐晓利:军校是红色火把传递的圣地,抓好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分重要。军校思想政治工作绝不仅仅是政治理论教员或者政治干部的事情,除思政课以外,其他课程中同样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高等数学是生长警官本科学历教育科学文化的必修课程,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隐性课程,有丰富的知识性,也蕴含着厚实的价值性,浸润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其中的思政元素是隐形的。

高数课堂不是空洞的说教,更不是一味的大满灌,而是要将其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结合。不过,学员日常训练任务重、学习任务紧,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能枯燥化,传播形式不能单一化,要把它灵活地转化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向所有课堂延伸的转变。这样才能与学员们温情共处,让学员们敞开心扉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心田,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您是如何让课堂充满军味、战味的?

徐晓利:军人都是血气方刚的,如果你的样子唯唯诺诺,在讲台上扭扭捏捏的,你教出来的学员怎么可能有军人样。作为一名军校教员,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一种引领,都会起到示范作用。所以在课堂上我也会用一名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激情与活力来感染大家。

另一方面,我也会经常将军事战争制胜机理、武器装备技术、军事建设中的数学问题引入课堂,引导学员开展逻辑推理、数学运算、数据分析、数学建模等实践训练,启发学员们的思维。我们只有掌握备战打仗的制胜机理,才能为强军兴军事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您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家庭方面作出了一定的牺牲,您是如何来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的?

徐晓利:相比工作,我对家里的关注远远不够。平日里我连水电气和物管都不知道去哪里充值办理,基本都是我丈夫一手操办。平时我陪伴爱人、陪伴父母的时间也很少。但是家里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经常是报喜不报忧。我的父母年龄都比较大了,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每次打电话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让我放心,叮嘱我专心工作。可以说家人为我营造了宽松舒适的生活环境,给我的工作带来了莫大的支持与鼓励。

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休养的时候,我母亲还让我抓紧时间回单位工作,不要给同事和单位添麻烦。他们也常告诫我,做每一件事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那份工资,因为我喜欢,所以我热爱。我爱军队这个大家庭,我爱军校教员这个岗位,我更爱文职人员这个新时代特殊的群体。

当然,家永远是最温暖的地方,如果有时间,我还是想多陪陪他们,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能够陪伴在他们的身边。

您是如何做到一直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戒骄戒躁的?

徐晓利:自入校以来,我一直有这样的工作观,就是你只要在工作,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事情多也没有关系,只要把全身神经紧绷,自然而然就有精神了。如果手上没那么多事的时候,人一放松反而就不在状态了。对我们来说,热爱是一种工作态度,正因为热爱与学员的相处,正因为热爱这份光荣的工作,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工作激情与工作动力。

当然适度的休息和取巧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上要善于做分解和统筹,把精力投入和工作技巧相结合。对外交流时,我会把工作排出一个时间表,规定自己必须在相应的时间段内完成对应的任务,按从难到易或者从易到难的顺序进行排序,完成一项任务可以小小的休息一下。只要我们能够学会这些小技巧,工作起来自然就能事半功倍。

2021年,您有没有制定新的计划或目标?

徐晓利:2021年,我也有着自己的新年计划。首先是坚持锻炼身体,多跑步,多打打羽毛球。体育锻炼能让自己精力充沛、充满活力,上课的时候能够更有激情,工作起来思路更加清晰;体育锻炼能增强个人身体素质,为自己打下一个良好的身体底子,更好地开展教学和工作。其次是提高个人军事素养。身为军校教员必须要有优秀的军事素质基础,我认为队列训练是一个很好的抓手。队列不仅有助于我们规范言行,培养过硬作风,也能养成好的习惯。同时,还有助于我们锤炼“军味”,增添我们“为战育人”的底气。最后,我要在教学管理方面多努力。抓好工作的末端落实,做好工作的统筹谋划,同时继续紧抓自身教学业务,提高个人教学业务能力,进一步践行、挖掘课堂思政的内涵要义,为培育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扎根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

为战育人的使命勇挑肩上

晚灯无言照亮一片丹心

伏案倦首书写一腔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