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切实做好文职人员防间保密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德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10 12:50:44

切实做好文职人员防间保密工作

■王德滨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军队安全保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随着文职人员队伍规模逐渐壮大、打仗导向更加鲜明,文职人员接触军事秘密的机会越来越多,迫切要求将防间保密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管住涉密人员、堵住失密漏洞、封住泄密渠道,让敌人“打不进来”、秘密“流不出去”。

在人员入口架设“安检仪”。从历年经验看,参加文职招考的考生中,工作变动频繁、有外企工作和海外留学背景的不在少数,个别人员甚至存在赌博贷款等违法行为,一定程度上存在底数难掌握、潜在隐患多等风险。这警示我们,必须把牢招考源头关口,确保录用对象绝对忠诚可靠。用人单位要严密组织政治审查,与军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重点筛查预选对象有无在网络发布涉军敏感信息、不当政治言论,有无复杂社会经历、海外关系;要扎实开展实地考察,指派专人走访预选对象毕业院校、户籍所在地和原工作单位,核验个人信息有无疑点,将不安全因素拒之门外。

在任职全程敲响“长鸣钟”。文职人员思想观念活跃、价值理念多元,工作军队化、生活社会化特点明显,容易成为保密工作“遗忘的角落”。从调研情况看,个别用人单位感到文职人员知秘范围有限,发生泄密卖密事件的可能性小;个别文职人员参加保密教育次数少、时间短,防范意识和能力不强。但再小的漏洞也是漏洞,必须把保密监管贯穿文职人员管理使用全过程、覆盖各节点,做到不漏一人、警钟长鸣。用人单位要突出防范重点,掌握文职人员八小时以外、探亲休假和因私出国(境)等情况,做到信任不放任、放心不放手;要强化专项教育,采取通报敌情动态、观看警示片等形式,讲清隐蔽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切实让文职人员受警醒、受触动、受教育。

在离职环节织密“过滤网”。与现役军人相比,文职人员退出机制更加灵活,在激发队伍活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涉密信息监管难度。个别离职人员保密意识容易松懈,为博取关注、炫耀经历,可能在社交媒体、亲友聚会、应聘求职等场合时机透露工作经历、发布相关照片,导致涉密信息泄露。这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脱密环节,严把人员出口关。用人单位要严格落实脱密规定,逐人签订《保密协议书》,加强离职保密教育提醒,对文职人员保管使用的涉密文件资料、信息化办公设备、涉密载体等进行点验清退,该销毁的及时销毁,该交接的妥善交接;要加强军地共同监管,明确涉密岗位文职人员脱密期限,将离职情况通报地方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提出保密监管需求。

文职人员应认识到,保密事关国防安全,泄露一个字就可能出问题,晒出一张图就可能闯大祸,绝不能把保密看作现役军人单方面的事。文职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主动学习保密法规,纠正“局外人”“临时工”等错误定位,消除无密可保、有密难保等错误观念,自觉认识到“敌情就在身边、泄密就在嘴边”,做到谨言慎行、防微杜渐,确保不越雷池、不逾红线。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