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没想到,这名转改文职人员还有这个爱好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刘 强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06 00:34:20

老曹和他的老报纸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 强

“快看,这是一份1954年的报纸”“那时的报纸原来是这样啊”……

近日,武警江西总队“红色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来到总队医院进行巡回展览,一条由大量老报纸组成的“党史长廊”成为官兵眼中的亮点。

保存这些泛黄老报纸的,是武警江西总队政治工作部文职人员曹先训。展览中,他一边手拿相机摄影,一边不时当起讲解员,向官兵介绍报纸上刊载的党史知识。

“报纸是历史的见证,新闻工作者是历史的‘记录员’。”来到曹先训存放旧报纸的地方,一间不大的房间里堆了上万份报纸,各个时期的历史,似乎在这里交汇融合。

入伍20多年,转改文职1年多,曹先训在军营的工作始终与报纸有关联。

军校毕业后,曹先训来到支队机关成为一名宣传干事。刚报到没几天,他就赶上支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成为随队记者。

看着日夜奋战在大堤上的官兵,头一次执行任务的曹先训虽然很受触动,却不知道如何采集整理素材,最后成果寥寥。

从那开始,曹先训下定决心练好本领,讲好官兵故事,记录部队发展。在专家骨干建议下,他从学习通讯、消息等开始,认真研究不同体裁稿件的语言风格、文章结构。学习中,他养成了收集报纸的习惯。

报纸收集多了,曹先训越发感到,一份份报纸不仅是自己学习业务的好教材,更是见证国家和军队发展成就的好载体。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0年,随着部队改革,曹先训深思熟虑作出选择:转改文职,继续留在自己热爱的新闻宣传岗位上。

刚转改文职不久,总队官兵闻令而动,赴长江九江段等地区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再次成为随队记者出征的老曹,如今已不再慌乱。一天,南昌市某堤坝溃口,他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收集素材;次日,3处管涌出现险情,老曹再次跟随部队冲上堤坝,记录下官兵奋战的画面……执行任务期间,他的很多新闻作品被媒体刊发。

如今,老曹遇到工作难题时,总是会钻进自己的“小仓库”,在翻看各类报纸中寻找思路和灵感。这些年,他先后20余次执行重大任务或参加重要活动,不仅发表了大量新闻作品,还为部队培养了很多宣传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