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拍摄一波三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超凡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18 16:09:29

这次拍摄一波三折

■新疆军区某部文职人员 颜超凡

“如果把法律知识拍成微视频,方便官兵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可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前不久,我在单位工作筹划会上提出的建议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在他们的鼓励下,我主动请缨担负策划录制法治微视频的任务。

本想以网上已有的法治微视频为基础进行加工处理,但认真观看后,我感到这些内容与部队和官兵贴得不太紧,很难引起官兵学习的兴趣。既然“拿来主义”不行,那就试着进行原创!

工作刚起步,首先出现的难题是没有剧本。微视频的优势在于生动灵活,场景真实感强。如果剧本按照教材中严肃严谨的方式进行表述,效果必然会打折扣。

在没有相关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我只好硬着头皮当起了“编剧”。广泛收集素材后,我仔细研究剧本结构和写作风格,认真撰写,经过大家一遍遍讨论研究,剧本中人物形象逐渐丰满立体,我对拍好微视频信心更足了。

记得那天剧本定稿时,已是凌晨3点。我没有感到疲惫,心中充满了即将拍摄微视频的兴奋与期待,构想着接下来该如何组织安排。

“文职人员下周到基层连队报到。”正当我激情满满时,一份文职人员到基层连队当兵锻炼的通知让我措手不及。

之后那段时间,我的生活被快节奏的学习和高强度的训练填满,每天洗漱后只想瘫在床上好好睡一觉。虽然心里还装着录制微视频的任务,但我总给自己找推托的借口:“今天太累了,明天再做吧。”就这样,这项工作被“搁置”起来。

“微视频进度怎么样啦?”那天,面对领导询问,我哑口无言。原来,在一次次“明日复明日”中,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这么久。我的惰性影响了工作进度,这让我感到十分羞愧。同事都很忙,如果大家都像我一样遇到困难就退缩,那工作什么时候能完成呢?

接下来,我一边训练,一边克服困难开展工作。录制微视频需要几名官兵参与,可当我向心中理想人选发出邀请时,却接连遭到婉言谢绝。为打消他们的顾虑,连续几天我一有时间就找他们沟通,还以自己为例现身说法。终于,几名官兵答应试试看。几经磨合,我们对剧本中人物把握越来越到位,讲解也越来越熟练。

第一期微视频录制结束后,看到导演向我比了一个“OK”的手势,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虽然这次拍摄一波三折,但我收获很多,不仅有了当“编剧”“演员”的宝贵经历,还克服了很多困难,锤炼了自己的意志作风。

(季家旭、李佳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