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赤峰军分区多措并举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传余 贺志国 赛宗宝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1 06:45:35

北疆蓝天“孔雀”高飞

——赤峰军分区多措并举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见闻

■周传余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贺志国 记 者 赛宗宝

初秋的北疆,天高云淡。

赤峰军分区下半年大项工作正压茬推进、有序展开:在民兵军事训练考核现场,参与场地设置、现地指挥、打分裁判的几乎清一色是文职人员;在农村牧区和街道社区,时常见到“孔雀蓝”耐心细致向群众宣讲征兵政策;所属基层武装部建设达标验收工作捷报频传……

置身这些令人鼓舞的活动现场,在一线检查指导的军分区司令员魏士东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文职人员能力素质,激发大家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的动力。全体文职人员扎实工作、担当作为,在单位全面建设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赤峰军分区文职人员参与识图用图野外训练。

能力是胜任的依仗

三伏天时,骄阳似火,一场识图用图野外训练如火如荼展开。参训队员先分析地形、判明方位、确定坐标,而后立即瞄准、测量……一番紧锣密鼓的操作后,大家全部找到了标绘点的位置。这是一个多月前军分区组织10余名社招文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的一个镜头。

“识图用图是我比较薄弱的课目,以前没有接触过,对一些专业名词完全不了解。理论授课时好像听懂了,但一到现场还是迷糊,站立点总是定不准,目标点基本不得分。”克什克腾旗人武部参谋钟宇明告诉记者,这些天教员手把手教,自己一步一动练,反复分析对照,总算找到了感觉,作业误差明显减少。

与钟宇明经历相似的不在少数。虽然文职人员满怀希望、满腔热忱考入部队,但来到陌生的环境,接手不熟悉的工作,一切需要从零开始。

“能力素质是立身创业之基,也是履职尽责之本。提高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抓学习培训。”此轮调整改革后,在军分区、人武部中,文职人员成为主体。针对他们成分多样、经历单一、能力欠缺的实际,军分区在全军统一组织岗前培训的基础上,着眼“学好基本理论、熟悉基本流程、掌握基本方法、把握基本规律”,每年都对新入职文职人员进行专业能力培训。

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国防动员要图标绘时,教练员手把手教,直到参训人员全部合格;国防动员指挥演练中,出场报告、情况处置等环节一遍遍夯实,确保文职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流程。

经过20天紧张操练,喀喇沁旗人武部干事许文青标图越来越得心应手,克什克腾旗人武部参谋周泽宇成为指挥演练的编外教员……“这次集中培训,大家收获满满。将来不管面对任何事,我都要抓住机会,敢于挑战困难、勇于超越自我。”周泽宇说。

岗位是成长的舞台

“文职人员张久刚参加军区潜力数据会审暨业务考核,取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4月,考核成绩刚刚揭晓,赤峰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石全华第一时间向领导和战友报喜。

如果说培训是一种短期速成式的加钢淬火,那么岗位历练则是常态化锻炼提升、施展才华的最好平台。转改文职参谋张久刚,就是一个岗位成才的典型例子。

转改之初,张久刚对潜力统计调查工作颇有些不以为然:“这有什么难的,不就是和地方打打交道,统计些数据吗?”结果,第一次参加军区组织的业务考核,他成绩垫底。痛定思痛,张久刚努力调整工作习惯和思维方式,摒弃浮躁心理,在业务上重新做起“小学生”,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了解情况,一个表格一个表格地统计汇总,反复背记政策法规,不到一年就把全区的国防动员潜力信息搞得一清二楚。

“自从转改文职到军分区工作后,老赵的脾气好了许多。”林西县人武部参谋赵宏伟的爱人告诉记者,以前赵宏伟脾气急、性子直、说话冲,在连队带兵时人称“赵大炮”。

谈及赵宏伟的转变,要从他转改后那次“碰钉子”说起。那天,他到地方相关部门协调民兵整组工作事宜,认为这是相关部门的分内之责,一进门就要求对方配合工作,结果苦等1个小时,工作也没落实好。

“军分区、人武部肩负着‘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使命,协调不是命令,沟通不是要求,说话办事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李伟杰的一番话让赵宏伟触动很大。自那以后,他开始留心学习身边同事的说话办事方式,开展工作多了几分委婉、少了些许生硬。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岗位实践是文职人员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据了解,近年来军分区文职人员有1人荣立三等功,6人受到嘉奖,5人被表彰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

赤峰军分区文职人员参与征兵工作。王文浩摄

信任是无声的激励

去年初,谭昌鹏从海军部队转改到元宝山区人武部任参谋。过去他一直在基层连队工作,很少涉及机关公文业务。人武部战友从机关公文格式讲起,手把手教他公文页面设置、字体运用等基本操作。谭昌鹏加班加点对照文件格式和上级要求,反复学习修改。

公文业务达标后,部领导要求人武部上传下达的每一份公文都需经谭昌鹏把关。面对这份信任,谭昌鹏动力十足,经手的文电从未出现差错。“这份信任是组织的认可,更是无言的褒奖,我必须拿出更高标准投身学习和工作。”谭昌鹏说。

2020年,巴林左旗人武部统计上报民兵潜力数据,因采集信息方法手段不合理,个别民兵干部和退役军人出现信息与身份不符的问题,被省军区通报批评。事后,军事科长、文职人员小井第一时间找到人武部政委翟立军承认错误,请求组织处理。

面对小井的错误,部领导结合批评教育,帮助小井查原因、想办法,并鼓励他放下包袱、迎头赶上。

今年工作中,小井更加认真细致。他积极协调旗委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科学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进行查询、核验,协调各单位出具相关手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路采访,看到一群群“孔雀蓝”茁壮成长,记者深深感到,有惜才之心,方有育才之法、用才之魄。相信经由部队大熔炉的锻造,今日北疆“孔雀”,必能成长为明天展翅高飞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