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文职教员徐婷:甘为人梯育桃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肖力铭 王海波 云利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3 09:50:32

甘为人梯育桃李

——记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文职教员徐婷

■肖力铭 王海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云利孝

“发动机中的带传动可以驱动发电机、燃油泵等,那么发动机中凸轮轴和曲轴间的运动和动力为什么不能用带传动来传递呢?”空旷的教室里,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文职教员徐婷的声音平和却有力量。这是她参加陆军“教坛之星”教学比武前最后一次试讲。看着黑板上工整的板书,点滴回忆如潮水般涌来。

2008年,徐婷硕士毕业时,有几家国企向她抛出“橄榄枝”,但她仍将求职简历投给了陆军工程大学。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考核选拔,徐婷最终走上军校三尺讲台。“军校学员充满朝气、富有活力,总有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入职那天,她把感受记录在笔记本里。

厚积薄发,初露锋芒。徐婷试讲第一堂课时,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听课专家说她是“当教员的好苗子”。

首秀虽出彩,但初登讲台的徐婷仍觉得压力很大。她深知要讲好专业课,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在课余时间,她全程跟听教研室老教授的课程,不懂就问;备课过程中,她时常找来相关装备,将理论与装备实践相结合;教学改革期间,她积极探索、敢于创新,逐步摸索出适合课程教学内容的教学方法……

“不是为了学而学,而是要在学的过程中培养逻辑思维,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徐婷常对学员讲的一句话。

除了重视课程教学,徐婷还细心关注每一名学员。班内学员有哪些类型、学习上有何弱项、期待学到和掌握什么知识……为带好学员,徐婷在教学过程中详细记录他们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质量等情况,为他们量身制订学习计划,帮助他们学得更好、学得更精。

“徐教员讲课总能带给我们惊喜,听她的课就像看一部精彩的电影,非常解渴!”一次授课结束,学员杨飞虎意犹未尽地说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徐婷一心扑在教学和科研上。从教10余年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身体不适,她都坚持上课,从不缺席。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徐婷获得大学“名师杯”教学竞赛一等奖,指导学员参加各类机械创新大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因表现突出,徐婷去年荣立三等功,还被评为陆军优秀文职人员标兵。

“教书育人是个良心活。相比荣誉,我更在乎的是站在讲台上的责任感、成就感。”谈及未来,徐婷坚定地说,“在教学这条路上,我会踏踏实实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