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护理之路】张力:守初心 强信心 铸决心

来源:海军特色医学中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9 15:46:53

春华秋实,岁月更迭,转眼间,我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已走过风风雨雨15载,在各位前辈的引导下我慢慢地成长,逐渐沉淀,坚守初心、增强信心、铸牢决心。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任何一个社会,护士都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因为肩负着维护人类健康的职责。当洁白的燕尾帽戴在头上,当社会和人民需要护士战斗时,"白衣天使"总在与病魔做斗争的第一线。

读大学时系主任对我说:“选择了护理就选择了奉献,希望坚守初心,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帆风顺。”实习时护理部许主任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顺其自然就好。但作为护理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不管以后走上哪个岗位,一定要坚守初心,一如既往的细心、认真干好每一项工作。”

在刚刚工作时候,带我的老师曾跟我说过“你刚上班,凡事多问个为什么,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病情观察、医嘱执行、治疗评估等各个环节,无一不需要严谨的思维和工作态度。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一开始懵懂的我在工作上也开始有了思路,增强信心,有了方向,有了提高。

2009年来到455医院,因为护士工作模式与原单位一样,所以我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一个礼拜后就开始了单独值班。那时骨科患者几乎全部是临终关怀患者,单独值班时我不敢有丝毫松懈,上班后首先熟悉每位患者病情,心中不断地思考着哪些患者可能会有哪些致命性的并发症。在至第二个大夜班时,夜间巡视病房发现39床的老阿姨呼吸似乎非常微弱,病房陪护拥挤我无法近距离观察,但下意识的我喊醒了旁边的陪护阿姨,让阿姨仔细看一下老阿姨怎样,结果阿姨大叫“不好,喊不醒了”。开大灯、呼叫医生、建立静脉通路、推抢救车,接心电监护开始一系列抢救措施。不巧的是与我搭班的医生是一名刚毕业的新医生,面对抢救似乎有些拿不定主意,见状我说:呼二联是尼可刹米(可拉明)和洛贝林,这两种药是呼吸兴奋剂,直接兴奋呼吸中枢,促进患者呼吸机功能,改善通气功能;肾上腺素可使心跳加快、呼吸加快、血流加速、升压……经过半个多小时老阿姨终于转危为安,而此时阿姨的家人也已经赶到医院,看到阿姨和家人们相拥我也是泪水潸然。这就是我的职责,是每一名老护士拥有的警觉性和救护能力。

惠主任说过:“护士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要修身立德,德以配位,方能致远。”戴主任说:“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担任护理部助理员时,我虚心学习,术业专攻同时全方位提高,哪里需要哪里站,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作为现任口腔科护士长,我竭尽所能,满腔热情,温暖着三月花海,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职责,铸牢决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用点亮生命的明灯,播下了爱的种子,让这份生命之爱在世间生根发芽,让岁月见证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