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方阵丨平时训练的标准军礼,一到“实战”怎么就变了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乔舒虞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10-13 07:01:09

说说敬礼那些事

■讲述人 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医院医疗所文职护士 乔舒虞

未踏入军营前,每每在电视上看到军人敬礼的英姿,我内心都澎湃不已。军人那干净利落、庄严肃穆的动作,在我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岗前培训,经过班长反复纠正动作细节,我的敬礼逐渐规范。站在军容镜前,整理好军容风纪,调整好军姿,我对着镜子举起右手,敬了个标准军礼。看着眼前这个“靓仔”,我心里美滋滋的。

踏上工作岗位第一天,早上我走进办公楼大门,与一名院领导擦肩而过。当回头看到其他军人同事向领导问好并敬礼时,我才反应过来自己应当敬礼,刚才太过紧张,竟然忘了。

当天下午,有领导到科室检查工作,我暗暗提醒自己千万别忘了敬礼。领导离我越来越近,我内心有些忐忑,紧张地抬手敬了个礼,感觉手像灌了铅一样。领导给我回礼后,我敬礼的手迟迟忘了放下。

平时训练的标准动作,一到“实战”怎么就变了形、走了样?那天,我心中满是尴尬和懊恼。

留意到我的状态不好,院长把我叫到办公室谈心。在他的关心询问下,我说出了心中纠结:“院长,我还没有养成敬礼的习惯,而且动作也不标准……”

“你们初入军营,很多礼仪需要适应,这很正常。其实敬礼可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在院长的耐心讲解中,我逐渐认识到,敬礼不仅是军队人员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也代表着军人的荣耀,代表着对军队的归属与认可。

此后,我把单位整理下发的《空军文职人员行为手册》放在手边,时常翻看学习。随着对部队环境的适应与融入,我对文职人员的生活行为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军人的队列动作、言行举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军人礼节不仅有严格规范的动作流程,更是我军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的鲜明体现。严格落实维护军人礼节,有助于保持军队团结友爱、相互尊重的和谐关系,促进军队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前不久一次教育课上,我被扫雷英雄杜富国的事迹深深打动。当看到杜富国举起断臂敬礼的照片,我在震撼之余,更加理解了军礼背后的深刻含义。

虽然身着“孔雀蓝”,但文职人员作为军队的一员,也必须要通过部队的锤炼打磨,锻造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我要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向军旗献上最“美”的军礼。

(刘艺爽、王文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