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巡礼⑥:龙岩干休所加大文职人员“含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来源:“东南前哨”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永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1 10:17:12

在改革强军中应运而生的文职人员,是未来干休所建设发展的骨干力量。龙岩离职干部休养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升文职人员队伍全面建设水平,帮助他们认清干休所工作的地位作用、认清文职人员的身份特点,坚守初心看齐追随、坚定信心发挥专长。

加强思想引领

针对龙岩干休所社招文职人员入职前大多就职于地方单位,人员思想活络、政治意识较弱的现状,干休所一方面利用早交班、理论夜校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每季度所领导到文职人员的家庭进行走访,了解人员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不断加强文职人员归属感和自我身份的认同感,提升服务保障意识。

严格训练管理

新入职文职人员身体素质偏弱、军事技能缺项,普遍缺乏兵味。以现役士兵为班长,组织开展队列训练,提高新入职人员的军队意识、条令意识、号令意识,加速融入新集体。每周定期进行体能训练,对每季度体能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与年终评功评奖挂钩,真正为他们立标准、树导向。

强化岗位锤炼

为提升文职人员工作能力,适应岗位任职需要,采取以老带新,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建立“AB岗”互补机制,多岗位锻炼提升,多平台发挥特长。定期组织岗位比武竞赛活动,着力培养业务能手、工作骨干,提高队伍战斗力。

经过在岗位上不断的历练,龙岩干休所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职人员。

▲肖小语

龙岩干休所肖小语,作为门诊部护师还兼任食堂管理和财务出纳,面对从未从事过的工作,一切从零开始学习,用自己耐心、细致的作风,将食堂管理的井井有条,成为大家生活中的“管家”;从出纳小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财务能手,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她说,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不断向老干部学习,志存高远,守护英雄的夕阳红。

干休所助理员李佳,从211大学到地方烟草公司,她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为了实现军营梦,她“华丽转身”,放弃待遇优越的国企工作投身于部队现代化建设。她说,实现个人价值最好的办法,就是发挥专业特长,直接参与到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中。

干休所护师郭珍素,从第一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到干休所护师,三年的岗位历练,她身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已成为老干部、老阿姨口中时时叨念的“小郭护士”,用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书写自己的人生价值。她说,聆听老干部的英雄故事,让人充满敬意,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恪尽职守,不负韶华。

投笔从戎,建功军营

为龙岩干休所的“孔雀蓝”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