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同上一堂党史课,战斗故事把两代医护兵紧密联系在一起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江、朱睿琪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8 06:34:31

两代医护兵同上一堂党史课

■朱江 朱睿琪

“那时我在八路军当卫生员,很多伤员因缺医少药得不到及时救治,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牺牲。我还帮他们写过家信,有的信还没写完就没了气息……”近日,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邀请老干部李存海给文职医护人员讲述战争年代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效果。

回忆当年往事,老干部神情凝重,围坐的医护人员听得聚精会神。“老首长,您当年那么小年纪,为什么选择参军?”文职医生陆林玉问道。

“我老家在徐州,我的母亲、姐姐和姐夫与很多乡亲们,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我对国民党反动派充满了仇恨。1945年,八路军来到我的家乡,我父亲看到八路军纪律严明、爱护百姓,与国民党反动派有着本质的区别,就下决心把我送去当兵。由于年龄小、个头矮,我到了部队后被安排当了卫生员。”

虽然是医护兵,但上了战场,一样面临枪林弹雨,一样面对想像不到的困难。1948年春,部队转移,李存海奉命留下照顾伤员。他巧妙与敌人周旋,白天在老百姓家里隐蔽,晚上悄悄为伤员换药,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并于同年7月光荣入党。“战争最能考验人、锻炼人。”1964年,他随部队出国作战,所在医疗队先后3次遭敌机轰炸,不少战友牺牲了,而他仍然坚守一线。在后送伤员途中,李存海担负对空观察任务。道路两旁不时有敌机扔下的炸弹爆炸,他不顾危险,将身子探出正在行驶的车辆,手持信号枪随时准备为车队发出预警指令。回国后,李存海受到全军表彰。离休后,他和老伴多次随军队医疗队赴革命老区开展义诊活动,经常到附近学校为师生讲传统。

授课临近尾声,李存海对医护人员感慨地说:“现在我们的条件好了,精气神更足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存海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军地医护人员逆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举动,令他深受感动。

烽火连天的战争故事把两代医护兵紧密联系在一起。离休所文职医护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老前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扎实工作努力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