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小姐姐“心灵之约”暖兵心 助力军校第一步

来源:武警特警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蒋运林、宿亮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7 00:58:25

新训归来,初入军校,新学员面对新环境难免会出现一些心理波动,为帮助新学员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学院心理服务小组第一时间赶赴各学员队,为新学员送上不一样的双十一“解压大礼包”。

礼包一:心理健康讲座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心理健康促进,有助于促进社会稳定和人际关系和谐,提升公众幸福感,而军人心理健康更是部队安全稳定和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障”。军事心理学教研室赵教员就军人该如何维护心理健康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知识科普,讲座现场掌声不断。

礼包二 :心理健康实操

心理教员带领新学员们来到心理实训室,积极引导大家正确地调节自己的心理压力。

在心理咨询室中倾吐心声,排解心理压力;在4D应激模拟训练室中体验战场应激,增强心理素质;在团体活动室里沟通交流,培养集体感情;在宣泄室里尽情宣泄,达到压力释放……

“自己受益匪浅,不但认识到了压力没有那么可怕,还学会了怎么自我调节、缓解压力。”青年学员小李因为训练成绩提不上去而苦恼,听完赵教员的心理课,找到了自我调节的方向。

礼包三:团队游戏

田径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让学员们放下了心中包袱,大家四处寻找伙伴结对,生怕一不小心成了“无家可归”,惹得绿茵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我们从这个活动获得什么启示呢?”大家还沉浸在欢快愉悦的氛围时,教员巧妙地引导学员在游戏中寻找人生感悟。

“只有团结一致,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人,才能建设一支最强的集体。”

接着,心有千千结、信任人椅、记忆考验……各种游戏接踵而来,大家时而认真听讲、时而欢声大笑、时而陷入思考,在游戏中提升了自我心理认知能力。

礼包四:谈心交心

在心理服务活动启发之下,学员队也展开一系列心理释压活动,进一步加快新老学员的融合融入。学长自发组织迎新线上联播,搭起家长和学员共同参与的平台。带着新学员参观校区建设,介绍队魂队史和优良传统。同时,学长们也纷纷来到新学员的班宿舍,新老学员打成一片,一起分享军校小故事,让新学员们放下学习压力,戒骄戒躁,鼓励大家在新阶段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练就过硬思想和过硬本领。

这次“心灵之约”活动,让新学员们进一步意识到:战友之间,多一份真诚,就会赢得一份交流;多一份关心,就会增进一分战友情谊;多一份帮助,就会收获一份幸福。同时,也帮助新学员正确认识自我,增强了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找到通向健康心理的路径方法,以更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投入到今后学习训练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特警人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