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委后勤保障部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乃国云:把工地当考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志强 魏永和 韩晋林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17 06:36:27

把工地当考场

——记军委后勤保障部工程质量监督中心高级工程师乃国云

■刘志强 魏永和 韩晋林

上图:11月上旬,军委后勤保障部工程质量监督中心高级工程师乃国云(右二)在一线检查施工项目。王柔枝摄

【主人公小传】乃国云,高级工程师、军事设施建设专家库成员、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先后组织完成重大演训场地、安置住房保障、医疗科研用房、营区整体建设等170余项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任务,参与制订5部国家军用标准及技术文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入职以来,荣立三等功1次,被军委后勤保障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初冬的北京,气温骤降。暮色已深,华灯初上,军委后勤保障部工程质量监督中心高级工程师、文职人员乃国云,顶着凛冽的寒风,从某综合保障楼工程施工现场回到家中。虽然已是满身疲惫,但一想到此次现场巡视及时发现并指出了工程建设的一些安全隐患,确保了施工质量和安全,她心里就感到由衷欣慰。

“把工地当战场,视监督为战斗;一把钢尺量工地,一身正气护营盘。”入职13年来,乃国云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用忠诚、智慧和奉献践行着后勤战线“孔雀蓝”姓军为战、服务打赢的职责使命。

2008年7月,乃国云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当时,很多同学选择去了地方高薪单位,而她受到部队官兵参与汶川抗震救灾时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壮举的感召,毅然选择加入文职人员队伍。

来到部队后,虽然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心理准备,但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乃国云还是遇到了不少“拦路虎”。艰苦的入职训练、统一的集体生活、严格的组织纪律,让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感到不适应。每天到了工地“一身土、两脚泥”,施工现场不知道该检查什么、怎么检查,经过旋转的塔吊、走在晃动的底板钢筋网上,她心惊胆战、两腿发抖……是放弃,还是坚持,她内心也有过纠结。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老一辈质监人对使命的尊崇、对事业的热爱、对职责的敬畏,时刻感召着乃国云。一次,一位50多岁的老高工带她到工地检查,全程认真细致,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看着满头大汗的老高工,那一刻她突然明白了许多。从此,她的内心不再彷徨。

日常工作中,乃国云把研学政策法规作为履职尽责的必修课。每当新的政策法规出台后,她都会及时、反复地学习,做到“一口清”“问不倒”。

自身有底气,监督才硬气。一次,验收某医院综合服务楼主体结构时,乃国云目测部分框架结构柱与楼板混凝土色度有偏差,立即对柱体强度进行回弹抽测,发现回弹值明显低于设计值。现场组织钻芯取样后,试验数据显示,结构强度与标准要求严重不符,她建议该单位立即依规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

作为一名质监人,任何时候都要顶得住压力、守得住底线。一次,乃国云在检查某部公寓楼项目时发现,每层砌块墙上的电箱洞均未按规定设置过梁,如果就此投入使用,极易导致电箱变形、设备损毁,进而影响整栋楼的电力供应和使用安全。当时施工方已经完成部分墙体砌筑,如果返工,不仅要多花钱,而且要延误工期。

“墙面抹灰后,加没加梁谁也不知道”“一个文职人员这么死板干什么,有些事情其实可以睁只眼闭只眼”……听到这些话,乃国云也会问自己,有必要这么较真碰硬吗?但一想到组织的信任,想到质监人的职业操守和精神追求,她内心就升腾起满满的使命感。最终,她在原则问题上毫不退让,责令相关单位重新砌筑施工。

质监工作形式上是监督执法,本质上是技术服务。一次,上级下达某工程质监任务。这项工程建设规模大、工艺要求高,乃国云主动请缨担纲监督负责人。刚一接手任务,她就全力靠上去,紧盯一线施工项目,全力搞好服务保障,并提出改进意见,有效保证了整体建设时限和质量。任务中,工程建设指挥部先后两次来信表扬她的工作。

前不久,乃国云受领研发质量监督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多个核心功能模块,让信息多跑路换来人员少跑腿,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效。本着前移关口、双向联动原则,她还总结出一套质量预控监督模式,对一些重要指标、关键节点、工艺做法等预先提出要求,便于对方提前考虑周全、及早调整方案。每当看到施工单位心服口服、建设单位由衷感激时,她干事创业的动力就更大、热情就更高。

工作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付出。因为工作忙、单位离家远,乃国云几乎无暇照顾家。儿子3岁前大多数时间和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儿子上学后,接送孩子的任务又落在丈夫一个人肩上……提及这些,乃国云眼睛有些湿润。她说,自己亏欠家人很多。但她始终相信,那一座座坚固高耸的军事设施,能够见证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担当与情怀。

流年似水。如今,乃国云已从一名地方高校毕业生,一步步成长为部队高级工程师。谈及未来,她自信满满:“我将始终心怀感恩之心,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新征程中,书写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崭新篇章。”

短 评

“量营房”与“量自己”

■赛宗宝

众所周知,每个人不仅有形体上的“长宽高”,还有素质上的“长宽高”。这里的长,指“学有所长”,是专业素养;宽,指“胸怀宽广”“视野开阔”,是谦虚好学、虚怀若谷;高,指“品行高尚”,是优秀的政治品格、浓烈的家国情怀,以及踏实的工作作风。“长宽高”缺一不可,任何一项缺失,体积就会归零。品读乃国云的事迹,似乎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她在量好营房“长宽高”的同时,也量出了自身素质的“长宽高”。

量营房用的是有形的钢尺,量素质用的则是无形的钢尺。这把钢尺是什么呢?往大里说,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往小里说,是日复一日践行着的岗位职责。两相结合,就是以“忠诚、专业、担当、奉献”为基本内核的职业精神。愿大家都能像乃国云那样,立足本职岗位,自觉弘扬职业精神,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在军旅实践中不断增加自身的“长宽高”,为强军兴军伟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当然,长与短、宽与窄、高与矮是相对而言的。此时此地是长宽高,换个情况或场合可能就是短窄矮。要始终保持业务上的高水准,就要敢于承认自身不足,踏踏实实学习,努力汲取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本领。世界观的改造和觉悟情操的提升,更是有起点、无终点,需要一辈子坚持不懈地进行涵养和历练。从这个意义上说,增加自身的“长宽高”,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