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工大开展第一批新招录博士岗位文职人员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来源:海军工程大学 作者:高瑞祥 杨麒恺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9 00:06:55

近日,海工大组织新招录博士岗位文职人员开展为期15天的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本次培训,新入职博士岗位文职人员系统学习了教育教学基本理论、教学基本功、教学组织实施技巧、课程思政、教育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点的理论课程,并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开展了微课教案实训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极大提升了学习效果,对接下来的军校教学活动有重要的先导性、基础性意义。

开班

新的开始,新的征程

新的角色,新的作为

新招录博士文职人员

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火热展开

培训班教学

本次培训共有十个模块,包括:教育理念与政策、教学基本功、信息化教学、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实训、课程思政、师德师风等。

整个培训的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专业全面,理论和实践兼备。来自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地方知名院校的资深名师,用精湛纯熟的业务知识开展讲座。

微课比赛

培训班设置了微课比赛,鼓励各位新教员用微课的创新方法展现自身教学能力。

其中《光电效应》《量纲分析》 《工程制图之投影法》等微课,形式新颖,内容精炼,制作精美的微课展示了各个新教员的教学能力。武汉大学教授作为微课比赛的评委,对各组微课进行点评,并表示本次比赛微课作品整体呈现出教学内容层层递进,课件设计精美新颖的特点。

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张文浩、管若伶两名同志分别代表新入职博士岗位文职人员发言,分享培训以来的心得体会,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快速融入部队;聚焦主责主业,培育新型军事人才;平衡教学与科研,争当强军事业排头兵。表明了不断超越自我,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决心。

培训总结

张文浩

在这次培训中,我们接受了系统而专业的教学训练。课程培训的体系共有十个模块,包括:教育理念与政策、教学基本功、信息化教学、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实训、课程思政、师德师风等。整个培训的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专业全面,理论和实践兼备。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地方知名院校的资深名师,用精湛纯熟的业务讲座,在专业和技能上使我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他们用挥洒自如的名师风范和儒雅的人格魅力,以身示范感染了我们。使我们明白了,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既要有渊博扎实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我深刻明白,我们必须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海军建设大发展大跨越之中,把人生的价值与强军的使命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做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强卫士,不断的超越自我,更加自信地面对岗位要求,更加自律地勤奋前行,更加自觉地投身实践,以无悔的青春写军旅人生新篇章。

管若伶

此次培训目标明确,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让我受益匪浅,到结课时竟有些意犹未尽。在这里衷心感谢学校和各级领导给予的宝贵机会,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接触到众多教学名师,他们以鲜活的教学案例和精湛的教学技能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论引领,使我的思想焕发出激情,燃烧起斗志。

回顾整个培训过程,我们系统化地学习了教育教学基本理论、教学基本功、教学组织实施技巧、课程思政、教育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的理论课程,并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开展了微课教案实训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极大地提升了学习效果。

在新的军旅路上,我们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勇挑重担、勇克难关;既不驰于空想,又不骛于虚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拿出破解制约战斗力发展瓶颈的“新点子”,拓宽为战育人的“新路子”,争当强军事业的排头兵。

关清心

通过这次学习,我获益良多。不仅明确了高校教师的职责规范,强化了以学员为本的理念,掌握了BOPPPS等教学方法和技巧,了解了教育心理学和创新课堂,理解了课程思政的基本理念和实施方法。而且,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确定了努力的方向。对MOOC、SPOC、微课的概念和基本设计方法有了初步了解,并有幸进行了一次微课的视频录制。此外,对文职人员在军队中的角色定位和相关政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奋进力量。

日后,我将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尽快胜任本职工作,成为学员的引领者、助力者,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实现我的梦想。更愿和同志们一道,携手共进,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军事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奋斗终生。

吴尽哲

经过这段时间的刻苦学习,我的思想和能力都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升华和历练。在思想上,我不仅习得了高校教师应恪守的师德师风和个人礼仪,还知道了如何做压力调整,情绪控制,做一位幸福的高校教师。在能力上,我不仅锻炼了教学语言,PPT制作,课程思政等教学基本功,还接触了微课,慕课制作,BOPPPS教学法等前沿的教学方法。如今,再看教员这个词,我想到的是扎根一线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永葆初心,忘我冲锋;想到的是十年如一日探索教改创新,勇于实践;想到的是潜心育人,耐心指导,关心呵护;想到的是一种神圣,一份责任,一种担当。

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的发展前景是无比光明的。“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我们要不断学习探索,不懈艰苦奋斗,不停把自己打造成“铸剑的能工巧匠,砺剑的金刚之石,亮剑的出鞘助力”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更为辉煌的强国强军事业正等待我们继续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正等待我们继续创造!

新的征程,新的起点

身着孔雀蓝,投身深蓝军营

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强军事业中

自信面对岗位要求

自觉投身强军实践

以无悔的青春写军旅人生新篇章!

制作:高瑞祥 杨麒恺

策划:付 竹 曾欣平

摄影:陈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