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文职教员刘洁:“温暖力量伴我前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谭昊喆 杨帆 于正兴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4 08:17:07

“温暖力量伴我前行”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文职教员刘洁当兵代职的一段经历

■谭昊喆 杨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于正兴

“这一刻,我真切体会到肩负的荣光和责任,大大强化了职业认同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前不久,陆军军事交通学院举行文职人员报告会,军事交通运输研究所教员刘洁走上台真情讲述。台下掌声响起时,她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当兵代职的一幕幕又在脑海中生动闪现。

5月上旬,学院组织10余名文职教员“脱鞋下田”,赴第80集团军某旅当兵代职。院领导告诉大家,基层是成长成才的沃土,只有努力向下扎根,才能获取更多养分,向上拔节生长。

也许是临行前工作交接时间紧、任务重,也许是初次来到基层连队有些“水土不服”,刘洁刚下部队时总感觉耳边嗡嗡响,偶尔还会感到头昏,十分难受。那几天,她强忍着不适,坚持各项学习训练和一日生活制度。一次队列动作训练中,她突然发现自己有时听不清班长的口令。她意识到,自己身体可能出问题了。很快,她被送至驻地专科医院。

“幸亏来得及时,住院输液并配合口服药物治疗会更有效果。”确诊为突发性耳聋后,主治医生说,“这是一种由上呼吸道炎症、病毒感染或末梢循环供血不足引起的感音神经性耳聋,最佳治疗期是在发病后一周之内,如果延迟治疗,可能会导致听力受损,甚至失聪。”

得知情况后,刘洁主动表示,这次当兵代职机会来之不易,不能因为身体原因耽误训练。

“对文职教员要多关心关怀,主动靠前排忧解难,做好安心暖心工作。”旅领导说,部队是拳头,院校是源头,军事院校作为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地位重要、使命光荣,既然来当兵代职,就不能让任何一名文职教员掉队。

研究部署后,为刘洁服务解难的工作悄然打响:旅机关安排人员将药剂送到营区;刘洁回营区卫生队输液治疗时,战友们轮流照顾;组织骨干为她教授讲解军事动作理论,让她适度参加训练生活……

“不抛弃、不放弃,你我都是构成部队战斗力的一分子,恰如亿万闪烁的星辰才能汇聚成壮观的银河,恰如无数朵浪花才能汇聚成奔腾不息的精神长河。”旅领导和战友们的关心,犹如一股股暖流注入刘洁心田,给了她莫大的鼓励。

“当兵代职不能打折扣。我一定迎头赶上,不负组织培养和关心,坚定信仰信念、激发训练热情。”在各级关爱中,刘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一方面积极接受治疗,另一方面合理训练,筑梦军营的信念愈发坚定。

“让红色种子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才能更好地赓续传承红色基因。”走进该旅荣誉室,看着金光闪闪的奖牌、厚厚的荣誉证书,刘洁和其他文职教员们展开交流讨论,加深了对红色基因的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融入教育训练和日常管理,充分汲取精神营养,努力锤炼过硬素质。

时光如水,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当兵代职的那段经历虽然短暂,带给文职教员们的影响却无比深远。在一天天训练、一堂堂教育、一次次交流中,文职教员们不断思考着、感悟着、收获着、成长着,更加深刻清晰掌握了官兵急需、战场急需,进一步强化了为打仗育人、育胜战之才的自觉担当。

“温暖力量伴我前行,如春风和煦,如阳光暖心。”当兵代职结束后,刘洁在日记上郑重地写道,“种子能够破土成长、不断拔节,得益于肥沃的土壤和悉心的培育。感念组织的培养与关爱、战友的支持与帮助,我会把这份感恩化作工作动力,在本职岗位上忠诚履职、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