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阳市人武部有效抓好文职人员队伍能力素质养成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丁胡彬 姜淞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14 23:37:20

为深入推动“忠诚·担当·尽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政治合格、业务熟练、恪尽职守、遵规守纪的文职人员队伍,山东省海阳市人武部紧贴不同岗位实际,坚持分层分类培养,突出“能力、素质、养成”,努力推动文职人员队伍全面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坚定信念作为立身之本

抓好政治教育。把政治可靠作为文职人员终身的“必修课”,突出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更新理念、优化内容,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基础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以国动文化、廉洁文化、安全文化为重点,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铸魂作用,打牢文职人员忠诚信仰根基。

抓实军事训练。对文职人员军事训练上严要求,做到向现役军人看齐。组织文职人员学习军事理论、现代战争知识,熟悉国防动员组织指挥,带领文职人员全程参与俄乌局势研讨、重要目标防护等课题研究,参加首长机关训练考核以及各类演练活动,文职人员的军事训练水平有效提高,兴军为战意识不断加强。

抓强培训帮带。采取老带新、强帮弱的办法,对文职人员进行“一对一”传帮带。以学政策法规、学办事程序、学材料撰写以及“办文办电办会”为主要内容,根据个人特长视情组织文职人员在单位内部岗位互换,每年推荐相关同志到警备区机关接受业务代训,持续磨砺提升岗位任职能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以昂扬状态搭建进步阶梯

贵在加强正面引导。坚持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文职人员,巩固深化“双四一”“三互”等传统做法,部领导坚持每季度至少与所属文职人员谈1次心,重要敏感期及时谈心,及时了解文职人员所思所想所盼,把“入职为什么?现在做什么?将来留什么?”分析透彻,把经常性思想工作、管理工作和心理工作做到情理交融、走心管用,使文职人员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

重在激发争先意识。认真落实平时考核、任前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抓好考核鉴定,建好考核档案。将考核结果作为提升使用、级别调整、评功评奖的主要依据,树立岗位有标准、任职凭资格、晋升靠实绩的鲜明导向。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评选优秀个人和“最美文职人员”。认真做好文职人员身边典型培养和事迹宣传,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着力搞好人文关怀。充分尊重文职人员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深入开展互尊互爱活动,努力营造纯洁和谐的内部环境。积极为文职人员办实事解难题,及时了解学习成才、子女入学、家庭关系等实际问题,进行立项销号,做好暖人心惠兵心的工作,按规定落实看望救济、探亲休假等制度。

从善如流常提醒,以点滴养成树好作风形象

严格法纪教育。用好纪律党课、《铁纪强军》专题片观看、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扎实开展“学法规 用法规 守法规”活动,认真学习各类规章制度,引导大家树牢法治信仰,做到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规范使用网络、手机行为,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严密防范网络泄密、网络赌博、网络“翻墙”、网上乱交往等问题,绷紧文职人员自觉守纪守法的弦。

严格日常制度。认真落实着装仪容、礼节、对外交往、值班执勤、请销假等规定要求,严格遵守一日生活制度,履行好值班员职责;坚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培养军人意识,做到令行禁止;加强请示报告,及时汇报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每天下午工作的最后1小时组织开展军事体育训练。

严格组织约束。坚持党管党员,督促大家按时参加组织生活,过好主题党日和政治生日,文职人员每季度至少汇报1次思想,每年至少接受1次民主评议。认真贯彻落实管理监督规章制度,突出组织视线以外、八小时以外、营区以外,构建单位、社会、家庭共教共管共育模式。

文职人员孙伟霞说:“通过开展‘国动事业发展靠什么、文职人员需要怎么干’大讨论,大家的身份认同、职业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同时,结合民兵训练、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和专武干部集训,再次感受军营火热生活,培育浓浓的‘军味’‘兵味’”。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