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心有所守 行有所循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6-24 08:40:39

心有所守 行有所循

■讲述人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文职人员 孟皓月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重视家风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大力倡导和践行的美德。前不久,习主席到四川眉山三苏祠考察时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清正家风,于家而言,是家庭和睦幸福的“定盘星”;于党而言,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防火墙”。从毛泽东的“恋亲不为亲徇私”,到周恩来的“十条家规”,革命前辈、军旅楷模严格的家规、纯正的家风,彰显着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风范,为后人立起了标杆,也让我们党的精神家园更加丰盈而富足。

近年来走进军营的文职人员,有相当一部分成长于军人家庭,在成长中受到军人作风的熏陶。今后,他们为人父母,也会将这种无形的教育力量传递下去。本期,我们邀请两名文职人员讲述军人家庭带给自己的成长感悟。

——编 者

作为新入职的财务岗位文职人员,我负责审核结算报销凭证、审查报销手续和办理资金支付等工作。

这天,单位业务处负责采购工作的李参谋拿着一叠厚厚的报销凭证,急匆匆来到财务室,对我说:“孟会计,麻烦您尽快审核一下。”审核中,一笔购买设备的报销业务引起了我的注意:这笔数千元的业务发票和经费报销单上的金额一致,但与支付凭证显示的实际金额有0.2元的偏差。

因为0.2元的偏差,让李参谋重新贴票、签字,重复整个流程,会不会显得小题大做?“再小的偏差也不能放过。”我认真思考后做出了决定,制度规定不能打折扣,必须刚性落实。我向李参谋说明没有审核通过的原因,并详细解释相关规定,得到了他的理解。

始终抱着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确保经手的每一笔业务都经得起检验。我想,这样的作风既来自业务学习、工作实践,也离不开父亲多年言传身教对我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的父亲曾担任某部后勤部长,由于负责的工作比较敏感,所以他对纪律原则方面的要求很高。

我上小学时,有一次父亲带我外出购物,回家后发现由于工作人员失误少收了2元钱,父亲表示要立即回去把这2元钱还上。“只是2元钱而已。”我和父亲争辩,“天这么热,路这么远,再返回去多麻烦啊!”“不管2元还是200元,不是自己的就不该往自己口袋里放。”父亲严肃地告诉我。看着他匆匆而去的身影,我明白了何为“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对父亲口中的“原则”有了更深的理解。

初中时,我被选为班里的生活委员,负责管理班费。我回家高兴地对父亲说:“你当后勤部长,我当生活委员,咱们也算同行啦!”父亲一再叮嘱我:“你只是班费的管理者,不是所有者,要让每一笔开支都经得起老师同学的监督和检查。”在父亲的建议下,我按照他的工作方法开设了班费账本,注意留存各类开支票据。

一次,班级组织联欢会,我作为主要组织者承担了很多工作。活动圆满完成后,为了鼓励我,几名老师和同学表示可以用剩余的班费买几包零食。回家后,我和父亲聊起此事,他却严肃地对我说:“班费是班级集体共有财产,不是某个人可以随意开支的。作为班费管理者,你有提醒大家的责任和义务!”在他的坚持下,我最终没有动用班费。

时光荏苒,如今我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军营。在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中,我对“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明白了父亲当时的良苦用心。

在部队财务部门工作,可能会面临种种诱惑,因此一定要有主心骨,那就是规矩和制度。心中有制度,不怕得罪人。作为军队财务人员,我要始终敬畏法律、敬畏纪律,牢记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即使有领导的指令和要求,我也不能拿公共资源结“人缘”,做出违规违纪的事。否则受损的不仅是个人前途,还有军队战斗力。

“孟会计,谢谢你及时指出了这笔业务的问题,今后工作我要更严谨一些。”没过多久,李参谋又来找我报账。听到他的话,我更加坚定了在今后工作中坚守原则、严守规矩的信念。

学而不厌 驰而不息

■讲述人 空降兵某训练基地教学保障中心文职人员 李 妍

夕阳余晖透过玻璃窗洒进客厅,躺椅上的父亲正在给他的外孙女讲故事。阳光照在他们身上,画面温馨而美好。

我的父亲是一名有着30年军龄的军人,始终秉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人生原则,他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了我。

2012年,在父亲的鼓励下,我考取了原社会招聘文职人员。入职之初,我找不准工作切入点,感到有劲使不出。当我向父亲倾诉心中苦闷时,他对我说:“要想把工作干好,只有决心是不够的。机会不是等出来的,是争取来的。”

回想着父亲工作期间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在每个战位上都尽心尽力,多次荣立三等功,我不由陷入深思。

那次谈心之后,我制订了个人成长计划,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任务中,并利用专业特长将平面设计融入多媒体课件制作中。经过一次次实践检验,我的作品受到组织和官兵认可,还经常在各类竞赛中获奖。

越是投入到教学保障工作中,我越感受到其中不易。从器材准备、脚本撰写,到素材整理、后期编辑,任务时限短、标准高、要求严,需要深厚的技术功底和理论基础。

一次,单位参与某重要任务,我所在的媒资组受领制作多媒体课件任务。为实现高效、准确、创新,我通过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跨馆借阅、上网收集素材等方式,将制作的视频、动画、图片等融入课件。期间,我们先后修改完善课件10余次,最终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工作这些年,我参与执行摄像保障任务近千次,制作完成各类汇报纪录片百余部,没有辜负父亲“笃志好学、严抠细节”的教导。

父亲带给我的不仅是对待工作的态度,还有不断进取的信念和健康的体魄。小时候,父亲常带我爬山、打球,培养我勇敢坚强、不怕苦累的品质。入职后,我依旧保持锻炼的习惯,还加入排球队,踊跃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

这些带给我很大助力:每次执行高强度、快节奏的任务,我没有因为身体原因掉过链子;执行摄像保障任务,我能迅速捕捉到宝贵的第一手镜头;遇到困难挫折,我也能积极调整心态,主动总结反思,始终以良好的状态投身工作。实践验证了父亲的话:只有拥有良好的身心状态,才能高效率工作、高质量生活。

去年开展军队院校招生工作时,我执行伴随保障任务。考试前一天晚上,我按照要求跑遍考场,在10余个考室部署架设50多套摄像机和三脚架。考试期间,我扛着摄像机全程伴随监控试卷的接运、送场、收卷、封存等一系列操作,还要经常在各楼层检查各考室摄像机运行情况。一天下来,全身被汗水浸透,但内心很充实。

前不久,我由于表现突出,被组织选派赴外地执行空降兵学员跳伞训练的摄像保障任务。

飞机逐渐升空,马达轰鸣声震耳欲聋,学员们背着伞具装备,个个斗志昂扬,陆续从千米高空一跃而下。颠簸的机舱内,我努力保持稳定拍摄,捕捉这些年轻脸庞流露出的坚定自信……

时光镌刻奋斗的年轮,记忆描绘进取的轨迹。站在家门口,看着“光荣之家”的牌子,回想这些年我在父亲影响下的成长和奋斗历程,我感到自己前进的每一步都踏实而稳健。

(赵 轩、翟亚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