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立好优胜劣汰的鲜明导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霆栋 尹 允 殷子涵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6-29 08:38:53

立好优胜劣汰的鲜明导向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对试用期新聘文职人员严格考核

■蔡霆栋 尹 允 殷子涵

初夏,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组织的新聘文职人员试用期考核正紧张有序进行。考核现场充满硝烟味,让两名体验了6个月军营生活的新聘文职人员打破了对“铁饭碗”的幻想。

“文职岗位不是庸碌者的舒适地,而是担当者建功军营的历练场。试用期是你们走上岗位的第一步,只有通过考核,你们才能成为一名正式文职人员。”在见面会上,该校区领导对新聘文职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一开始就鲜明立起了“严”的导向。

为严把“入口关”,帮助新聘文职人员尽快走上战位,该校区积极探索走开“以帮带促培养,以考核促发展”的路子,制订下发《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在新聘文职人员入职伊始就指定帮带老师,制订帮带计划,拟制试用期考核方案,为他们规划目标明确的成长路线图。

然而,新聘文职人员在熟悉部队、融入院校、适应岗位的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水土不服”现象。

上班的铃声响过,某科室负责人不禁望向窗外。“上班时间到了,小李怎么还没来?是不是有什么突发情况?”科室负责人正准备打电话询问,才看到新聘文职人员小李的身影。

原来,小李午休没有定闹钟的习惯,虽然知道部队有严格的纪律要求,但思想上的弦还是绷不紧。“文职人员虽然不穿军装,但也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请你今后一定要端正工作作风。”面对作风散漫的小李,科室负责人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安静的考场里,有人在低头凝神思考,有人在试卷上飞速书写。“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请大家抓紧时间答题。”监考员的声音让参加试用期考核的小李紧张得手心冒汗,虽然努力回想着帮带老师讲授的内容,却迟迟落不下笔……

在某中心设备保障人员试用期实操考核现场,参加考核的新聘文职人员小赵拿到试题后,双手发抖,一脸紧张。考核组组长安慰道:“别着急,慢慢思考,一步步操作。”半晌,小赵还是没有动静,一旁的帮带老师提醒说:“上个月我们学习过这个操作内容,你仔细回想一下。”小赵紧张地说:“上次学习之后,我觉得没必要花费精力重复进行枯燥乏味的实操,等到出现问题需要解决时再查查方法就可以了,因此没有用心练习。”“技能学习宁可学而不用,不可用而不会,日常工作中应该按照要求和标准勤加练习。”考核组组长严肃地指出。

“数字语言教学系统中的哪些功能可以实现听力训练?哪些功能可以实现口语训练?请各列举3个。这道试题,我带领你们参观教学实验室时就详细讲解过,当时还叮嘱你们要记录总结,以便在工作中操作使用。”帮带老师要求小赵拿出学习记录,看到记录内容寥寥无几后叹了口气,“切不可有怠惰因循思想。”

“小李和小赵是有工作经历的社会人才,但来到部队后,思想转换慢,纪律意识不强,工作中经常出现迟到早退现象,日常表现较为松散”“对科室交付的任务,执行力和工作效率都不高,虽经过多次教育,但两人始终是口头表态改、实际改正少,缺乏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不足”……在试用期考核的个别谈话环节,同事和领导们大多作出类似评价。

综合平时表现,参考两轮实操和业务答辩成绩,经个人述职、查看带教记录、征求帮带老师意见、听取同事反映、基层评价、专家评议、综合评定等程序步骤后,考核组对新聘文职人员的考核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最终确定这两名文职人员的试用期考核等次评定结果为不合格,并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录用资格。考核之后,他们还对考核成绩靠后的新聘文职人员下达了督导通知。

短 评

严格组织试用期考核

■赛宗宝

文职人员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新聘文职人员经过公开招考,层层选拔一路走来,表明他们已有良好的基础和起点。但衡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对政治素养、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往往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搞准摸清。

试用期是用人单位对入职者的深度再考察,也是文职人员转正前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如何把好这道关,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人留下来,事关文职人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和发展后劲,事关强军兴军伟大事业的成败荣衰。

试用期考核重点在“考”,目的在“核”。要本着科学、公正、严格、审慎的原则精心组织,既要对照岗位职责和目标定位,精准设置考核内容,又要严格考核流程管控,搞好综合评定,确保全程公开公正。要坚持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和运用考核结果,对于暂时不太适应的情况和一般性工作失误,应当给予他们改进和成长的空间,而不应求全责备、急于求成。对于政治素质差、作风纪律松散、业务素质缺乏培养潜力,且经教育帮带效果不明显的,难以适应岗位需要的,要依照有关规定硬起手腕予以淘汰,真正让试用期考核成为党委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成为督促帮带新人成长进步的一种有效途径。

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严格组织试用期考核的做法,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