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助力文职人员迈好军旅第一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炳源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7-28 01:05:08

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以来,国防动员系统持续补充一大批文职人员入列,他们已成为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文职人员的作用,必须针对他们的特质潜力,帮助他们找准事业发展定位、适应新工作环境、夯实能力素质基础,迈好军旅第一步。

帮助找准发展定位。用人所长,则天下无不可用之人;用人所短,则天下无可用之人。用好文职人员,首先要了解他们的潜力和优势所在,帮助找准事业发展定位,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文职人员队伍健康有序发展。为此,应尊重个体成长规律,以欣赏的眼光、包容的心态、发展的思维看待文职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考察文职人员个性特点、专业特长、能力素质和兴趣爱好等,根据单位发展需要,搞好分类建档,确立初步发展方向,做到科学定岗、人岗相适。同时,引导文职人员主动学习思考,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审视自我,认真分析个人优势所在、价值取向和职业类型,合理制定并适时调整个人短期和中长期规划,努力实现职业要求和自身特质、个人愿望的无缝对接。

教育引导融入团队。文职人员初到军营,对部队规章制度、作风要求等不太了解,少数人员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等现象。在身份转变、适应融入的关键时期,各级要及时靠上去,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及时消除他们与部队的距离感和陌生感。坚持教育为先,上好文职人员入职第一课,扎实开展党史军史教育,讲清我党我军性质宗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强化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感情培育;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讲清文职人员地位作用和目标要求,不断匡正爱岗敬业、献身国防的价值追求;加强艰苦奋斗、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培养吃苦耐劳、牺牲奉献的良好品质,做到坚定信仰信念,无悔人生选择。常态化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及时了解文职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在军营建功立业。

夯实能力素质基础。厚积薄发、强基固本,方能行稳致远。要做好文职人员的传帮带工作,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注重在政治素养、服务意识、专业水平、实践经验、作风纪律等方面强化提高,下功夫补足短板弱项,夯实能力素质基础。着眼履职需求抓好培训,安排好岗前集训、送学培训,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和补差训练,指定专人结对帮带,采取手把手教、面对面讲、点对点解等办法,帮助文职人员尽快胜任岗位要求、适应工作节奏、提升综合能力。着眼全面发展搭平台,针对不同经历特点优长,成立各种兴趣小组,搭建各种成长平台,组织他们广泛参与岗位大练兵、行业大比武、才艺大展示等实践活动,探索走开机关基层双向代职交流、多岗位交叉任职锻炼等路子,让他们成长进步有空间、干事创业有平台。

激发动力建功军营。真实最能打动人,典型最能引领人。结合年度表彰奖励,大张旗鼓地组织优秀文职人员事迹报告会,在褒扬他们的同时树新风、立标杆、强荣誉,让更多的人了解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的风采。开展征文比赛、故事演讲会等群众性活动,讲述身边普通文职人员的感人事迹、传播镜头后面的微笑瞬间,传递正能量、弘扬好作风。在搞好荣誉激励的同时,强化对先进典型的培养使用,经常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推荐他们积极参加重大行动任务、重点课题项目、重要会议活动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锤炼,让典型更过硬、更可信;坚持把工作实绩、获得荣誉与发展进步、各项待遇挂钩,对表现突出的要优先推荐表彰奖励,优先考虑调职晋级,重点吸收发展党员,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不断激发广大文职人员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动力和激情。

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入营之初,文职人员难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既有吃穿住用等日常生活上的具体问题,也有家庭发生变化带来的现实问题,还有工作压力和适应过程当中遇到的心理问题等。为此,应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及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当下的矛盾和困难,才能更好地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确保文职人员思想安心、工作尽心、生活舒心。基本生活保障和待遇要落实好,按规定为文职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落实休假制度,发放补助补贴,合理调剂日常伙食,让文职人员一入营就有一种回家的温馨感。积极协调地方解决落户安置和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给予救济补助,对家庭生活压力较大的主动靠前排忧解难,给予工作调整、生活调休等适当照顾,让文职人员在面对困难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结合起来,针对文职人员可能出现的环境不适、思想波动、心理压力等情况,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和心理训练,跟进做好心理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好心理健康,让文职人员感到时刻有依靠、未来有奔头。

(作者单位:江苏省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