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将访哈:开启“一带一路”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薇薇 朱东阳 叶书宏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6 16:50

提倡议 引领上合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始终以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16年发展历程中,成员国始终以“上海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随着上合组织在欧亚区域合作中的角色日益突出,一年一度的上合组织峰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此次阿斯塔纳峰会有两大看点:一是组织扩员,二是中国倡议。

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成员国启动了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此次阿斯塔纳峰会,印巴两国将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完成首次扩员后,上合组织将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

在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看来,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成为连接北极和印度洋、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跨大陆组织,而这种跨大陆性质将使其成为亚太与大西洋地区、南亚以及中东国家之间的纽带。

开门迎新,谋划未来。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突出,上合组织发展面临新挑战。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各国领导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作为上合合作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中国领导人将对上合组织发展与合作提出哪些方向性倡议,格外引人关注。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和生效5周年。中国将在阿斯塔纳峰会后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各方对中方主席国工作充满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