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的军民情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7-27 21:50:49

编者按

今天,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出通知,8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已第25次提高残疾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已第28次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和“三红”生活补助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不断推动优待抚恤等工作深入开展。随着八一建军节的来临,为您梳理出近年来党中央、习主席关心双拥工作的重要事件,一起感受习主席的军民情。

2014年7月31日——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决定从当年 8 月至 2015 年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双拥在基层” 活动,借助双拥创建平台,加大优抚安置政策督导落实力度,推动解决拥军优抚安置领域中涉及军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军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5年6月15日——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印发〈双拥模范城(县) 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 (县)考评标准〉的通知》(国拥〔2015〕5 号)。

2015年12月23日——

全国双拥办召开“双拥在基层”活动暨社会化拥军工作推进会,总结“双拥 在基层”活动经验和成效,推动活动及社会化拥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2016年5月14日——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大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通知》(国拥 〔2016〕4 号)。从积极支持新调整组建部队建设、帮助解决涉及官兵切身利益问题、 配合完成跨军地改革各项任务等 5 个方面,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2016年7月29日——

经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成功举办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大会召开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合影,习近平总书记现场作了重要指示,强调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大会召开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合影。新华社 发

2018年3月1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会议上习近平还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军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军地双方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2018年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周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