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好头,才会有威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家斌 郑 烨 等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2 03:10:20

9月4日的《军人修养》专版,我们从带兵人“自身硬,才会有威信”这一角度与广大官兵作了观点分享。“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行动是最有力的动员。带兵人要想树立威信、把兵带好,除了自身素质过硬之外,还要积极带好头,在工作上冲锋在前、在训练上成为标杆、在自律上模范表率,用处处挺在前列、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影响人、感召人、凝聚人。

这一期“修养大家谈”编发的几篇来稿,主要从发挥表率作用方面与读者交流。欢迎广大读者继续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来稿请投:jfjbshyxy@163.com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带好头,才会有威信

——“带兵人,你的威信来自哪里?”系列讨论之二

身体力行威自来

■32710部队 孙家斌

威信,可以说是带兵人的“光环”。一个有威信的带兵人,对于所带部队的影响是直接的、深远的,是部队有战斗力、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威信,一个是“威”,一个是“信”,威就是权威,信就是诚信,对带兵人而言,主要是看话讲得是否有道理,事办得是否公道,能力是否出众,能否做到廉洁奉公。带兵人的威信如何培塑?笔者的体会是“身体力行”四个字。

善于在身体力行中以德树威。良好的品德修养是带兵育人的通行证,是一种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被影响被带动的力量。带兵人要注重修身立德,注意增强非权力影响力,能与官兵打成一片,不摆“官架子”,不刻意刷“存在感”。带兵人做到了心正、言正、身正,才能赢得官兵的敬重,成为他们的贴心人。笔者在基层带兵期间,就经常在查铺时帮战士掖掖被子,对官兵遇到的挠头事烦心事力所能及地关心帮助,虽然只是一桩桩小事,却因此赢得了他们的认可。

自觉在身体力行中以公立威。带兵人是为官兵谋发展还是为自己谋私利,是以握有的权力带好部队还是“经营”自己,是决定兵心向背的关键,也是检验带兵人是否称职的“试金石”。带兵人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排除各种私心杂念,对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问题最大限度地“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不搞“一言堂”,不搞暗箱操作。对重大敏感事项一定要集纳群智,多听听群众的意见,不徇私情,不能搞亲疏有别。这样才能赢得官兵的认可,进而赢得官兵的尊重和信任。

注重在身体力行中以能添威。人们在相识之初,往往会相互估量对方的性格、能力、长处及不足等,当感觉到对方强于自己时,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敬畏感、服气感。反之,如果感觉对方不如自己,就可能傲然待之。笔者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自己在新兵连训练时,新兵班长一个单杠八练习“大回环”示范立马让人打心眼里折服的感觉。作为新时代的带兵人,必须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会就问,不懂就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笃定能者为师的信念。有人可能对不耻下问感到难为情,其实正好相反,虚心好学的人才更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笔者过去初到部队医院工作时,对医院工作“三班倒”以及一些基本的医疗业务知识不懂,于是就虚心向身边的同志请教,很快适应了医院工作,避免了工作起来瞎指挥、乱弹琴。

带兵人还要学会在工作中淡化权力意识,敢于放手让部属去干事。出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指导他们,让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提高。这是对他们的一种信任和尊重,反过来也会自然而然地提高自己的威望。

总之,带兵人只有自觉把“做得好”比“说得好”看得更重、把“看我的”比“听我的”看得更重、把“严自己”比“严别人”看得更重,勇于在满腔热情、全心投入、高标准严要求的带兵育人实践中,厚植出众的能力素质、过硬的业绩表现以及完美的人格修养,才能更好地立起威信,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注入不竭的动力。

行动是最有力的动员

■75240部队 郑 烨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连长指导员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领导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战争年代,我军许多指挥员虽然文化程度不高,讲不出多少高深的道理,但他们在官兵中的威信却很高。原因无他,就是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始终走在官兵的前面。

威信和威权,虽一字之差,但内涵迥异。威权是绝对服从,威信是衷心信服。不论是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还是履行本级职责,带兵人都必须具备良好的威信,才能让官兵衷心信服。威信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小聪明骗不出来,只能靠行为示范、身先士卒立起来,靠公平公正、干净干事树起来。

红军长征之所以能从险境乃至绝境中闯出一条生路,各级指挥员和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无疑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于带兵人特别是刚刚走上带兵岗位的年轻带兵人而言,树立威信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但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身先士卒,靠表率树形象、靠汗水补短板,到士兵中去,与士兵打成一片、干在一起,不仅要闻得惯士兵身上的汗味,更要与士兵一样挥汗如雨,同甘共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行动是无声的语言,是最有力的动员。在基层部队,最受战士欢迎和佩服的不是空有一肚子学问的“书生官”,而是军事素质梆梆硬、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的带兵人。有的年轻带兵人从校门到营门,“书生气”浓而兵味淡,需要诚心以兵为师,虚心向他们请教,刻苦训练,补齐短板,多流汗少叫苦,在军事训练上一马当先,在创先争优上当仁不让。这样才能树立威信,让众人信服。

战士认干部肩上的“星”,更认干部身上的汗。带兵人要想树立威信,就必须把根深深地扎进基层,培养对战士的深厚感情,坚决剔除高人一等的错误观念,摒弃高高在上的习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和士兵一同投入到火热的训练中,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苦活抢着干、累活不避让,切实让士兵感觉到带兵人和自己一样,都在接受军旅生活的摔打与锤炼,从而在无形中拉近双方距离,增进彼此感情。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俯下身子苦干实干。带兵人要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提振士气,以踏实肯干的作风树立形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要求部属干的自己带头干好,不让部属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就一定能以有形的表率赢得兵心、立起威信。